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道路建设

宝龙 双轨叠加开启 未来之城新想象

发布时间: 2022-11-03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0月28日,深圳地铁14号线迎来正式通车。从清晨到夜幕,飞驰穿行的地铁列车载满了上班族的梦想,改变着人们的出行习惯,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沿着地铁看宝龙,我们可以看到:一栋栋楼宇拔地而起,名企进驻、英才汇聚,一个高新技术产业高地正崛起;窗明几净的社康中心,书声琅琅的崭新校园,推门见绿、水润山环,一座产城人融合的幸福城区雏形已显……

  随着交通的联通,全方位升维的宝龙,将迎来更广阔的舞台,令人期待的下一个五年发展历程已然开启。

  日新月异的宝龙,止不住拔节生长的节奏。乘着地铁的春风,宝龙街道怀揣着建设“智造东核·品质宝龙”的梦想再次出发,驶向未来。

  向新的产业

  地铁14号线开通、地铁16号线将于年底开通运营……宝龙的交通利好,正对高端产业形成强大的引力,在人员、商品、资金的高速流转中,创新资源要素在区域内碰撞出更多火花。

  作为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深圳国家级高新区重要组成部分、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宝龙街道拥有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宝龙先进制造业园区,并同周边的东部高铁新城、深圳国际低碳城一起组团出道,成为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中“低碳智造核”(东核),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路通则财通。飞驰的地铁列车重新定义城市边界,为城市间互联互通注入新能量,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撬动宝龙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锚定高质量发展,宝龙街道布局新兴产业,产业结构不断向新。

  目前,宝龙街道有规上工业企业389家、国高企业406家,超亿元企业109家、超10亿企业10家、超百亿企业2家,聚集了比亚迪精密、比亚迪锂电池等一批领军企业,精锋医疗、亚辉龙等一批细分领域代表企业,初步形成ICT、AIoT、BT、新能源、新材料五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地铁通车仅是一个开始,释放出虹吸效应带来资源集聚,带动了区域的经济活跃度,更多的机遇也随之而来。

  作为深圳市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已开工建设。

  当前,宝龙街道正以最快速度、最高标准推进宝龙先进制造产业园建设,市、区在宝龙谋划布局的方正微、精锋医疗等一批重点项目也在陆续落地落位,未来将打造“百亿级工业母厂”,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

  “智造东核·品质宝龙”正在加速驶来。

  向往的生活

  对于这条地铁快线,有一个概括非常到位:这是一条“人才线”。

  “地铁的开通,对于企业吸才,留才有很大的帮助。”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李晓芳表示,“有了地铁,拉近宝龙与中心城区的距离,大幅缩短员工通勤时间,对今后的人才建设、业务拓展、行业交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不夸张地说,真正解决了人才供给问题,宝龙经济就有把握再次腾飞。一个地区对人才的吸引程度,是城市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背后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拼的是软实力,尤其是各种民生福利保障和服务。

  宝龙街道有这样的底气。

  翻开宝龙人的“幸福账单”,每一笔“开支”,都象征着群众持续攀升的幸福指数。

  教育水平全面提升。位于宝龙街道的深圳市高级中学龙岗学校、宝荷学校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龙岗中心学校(初中部)今年开学,南约二小今年动工。“十四五”期间,宝龙将新增小学学位10550个、初中学位3850个。

  医疗事业加速发展。协调推进骨科医院二期建设,加快体育新城安置小区社康等3家社康中心规划建设,构建“1+3+X”托育服务体系,打造托育服务机构孵化基地。

  全面推进文化惠民。高水平建设宝龙文体中心,高标准建设CBA篮球馆,推进大田匠作文化村等古建筑开发与利用,打造文博+田园综合产业体。

  绿色城区颜值更高。积极推进3个大自然公园、2个市政公园建设,完成1个街心公园和6个社区公园的提升改造,高质量打造宝龙一路绿化提升、新能源路景观提升精品花城项目。

  如今在宝龙,下楼就是社康、学校,出门就有公园、绿道,15分钟可享优质生活圈,勾勒出一幅和谐幸福的生活场景图。

  “生活在宝龙,每天都能感受不一样的变化。日子越过越好,将来还会更好,我觉得蛮幸福的。”居民朱小姐不禁感慨。

  向好的未来

  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主要交通线,地铁14号线是深圳东部首条地铁快线,全程仅需55分钟。

  这意味着宝龙街道到大湾区核心城市的“时间距离”,从以小时计算猛然提速到以分钟计算,宝龙与大湾区各板块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助力宝龙更好地融湾入圈。

  这也要求宝龙街道必须主动服务大局,抢抓地铁时代发展机遇,赢得下一轮发展主动权。

  李晓芳认为,地铁14号线串联起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宝龙生物药先导区、河套深港生物医药创新政策探索区,若能将三区的政策探索、技术转化、研发生产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以物理的方式联系起来,将大大加快宝龙生物药创新先导区的资源互通和建设步伐。

  作为位于宝龙科技城的现代化科技产业园之一,龙岗智慧家园与地铁14号线宝龙站C出入口“无缝衔接”。园区负责人邹家豪对地铁14号线开通的利好体会深切:“自从官方公布了地铁14号线开通的消息,已经有20多家企业上门咨询园区租赁相关事宜。”

  相关专家认为,宝龙街道要立足自身特点,联合东部的坪山、大鹏,聚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大湾区新兴产业科创高地。

  宝龙有宝,宝藏宝地,未来可期。下一站,宝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