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道路建设

深圳宝龙:当科技城遇上高铁新城

发布时间: 2022-10-18 来源:中国小康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地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凭借区位优势,宝龙街道厚植产业根基,市、区级重点项目扎堆落子。10月28日,深圳地铁14号线将通车,宝龙街道将正式迎来“地铁时代”。勇立时代潮头,作为龙岗区最年轻的街道之一,宝龙街道坐拥宝龙科技城和东部高铁新城两个重点发展片区,“双城”建设生机无限。

  龙岗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提出了“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要求高标准打造龙岗“东核”——低碳智造核。宝龙街道成为“东核”主阵地。近年来,该街道积极融入大湾区发展战略,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低碳、创新型产业加速发展,社会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与此同时,经济高速发展也惠及百姓,交通、医疗、教育等民生红利日益凸显。接下来,宝龙街道将严格按规划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打造东部产城融合新范本。

图片1.png

宝龙街道夜景

  作为龙岗区最年轻的街道之一,宝龙街道坐拥宝龙科技城和东部高铁新城两个重点发展片区,“双城”建设生机无限。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智造集聚区

  宝龙街道有东部高铁新城、宝龙科技城2个重点发展片区。宝龙科技城是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深圳国家级高新区重要组成部分、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东部高铁新城是市级战略节点。近年来,该街道争朝夕、谋发展。东部高铁新城、宝龙科技城高擎智造科技旗帜;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宝龙先进制造业园区开拓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东部枢纽坪山站列车飞驰;优势企业汇聚,五大产业齐推进……

  急速崛起的宝龙不仅成为培育企业的摇篮,更成为市、区级重点项目的“兵家必争之地“,纷纷落子宝龙。在宝龙科技城内,深圳(宝龙)先进制造产业园区已完成基础工程,即将开始主体结构工程;南约百纳项目正有序推进,这个集住宅、商业和办公为一体的超大型商业综合体,投入使用后宝龙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吃、喝、玩、乐一站式服务。这也将在宝龙街道增强软实力方面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样坐落在宝龙科技城内的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是深圳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五大重点园区之一,也是深圳唯一一个以生物药为特色的产业园区。目前,这个建设规模超200万平方米的先导区已开工建设。该项目将围绕抗体药物、细胞治疗、基因治疗三大核心产业,外延打造AI制药、体外诊断、医疗器械、基因检测、疫苗、生物医药国产化替代材料等配套产业,搭建“3+X”产业生态体系。

  三个小型机械臂、一个探照灯,在科研人员操作下能生剥鹌鹑蛋壳,轻松缝合生鸡蛋膜,这看似简单的操作,用在医学上可是一项了不起的突破。这便是落地宝龙街道的精锋医疗的科研成果——精锋手术机器人。据介绍,该公司致力于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品研究,是国内唯一一家、全球第二家同时掌握单孔手术机器人及多孔手术机器人的公司。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从创立之初就扎根龙岗,从零起步,到2021年11月,已累计申请及授权专利超400项,可以说是与宝龙街道一同成长起来的创新型企业。

  像精锋医疗一样的创新型企业是宝龙街道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数据显示,当前该街道共有规上工业企业396家,国高企业406家,超亿元企业109家……已初步形成了IT、BT、宽带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为宝龙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高铁新城搭起经济脉络与民生纽带

  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广群在2022年龙岗两会进行分组讨论时表示:“宝龙街道将对标最好、最优,围绕低碳智造和立足宝龙的产业基础,推动重点片区建设,同时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推动辖区的教育、道路交通、公园等公共服务配套加速落地。”

  如今,站在时代潮头的宝龙街道,不仅经济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其交通、教育等民生红利也日益凸显。

  东部高铁新城加快建设,搭建起了宝龙的经济脉络和民生纽带。从宝龙街道出发,15分钟可达惠州、20分钟达深圳北站、30分钟达深汕特别合作区和汕尾。10月,地铁14号线贯通,未来16号线通车后,30分钟可达市中心,经东部过境高速20分钟可达罗湖莲塘口岸。

  记者了解到,即将于10月28日通车的地铁14号线是深圳市域快线网络首条东部线路,也是宝龙辖区内的首条地铁线路。据了解,14号线的南约站也是深圳地铁23、31号线的换乘站,未来将23号线站厅双向混合平行换乘,同时预留了与31号线站台换乘条件。交织的铁路枢纽,在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也让宝龙与粤港澳大湾区各板块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助力宝龙更好地融入大湾区。

  通达的交通及高速发展的产业,必定加速宝龙人才的汇入,推动教育成为当前民生重点。为此,宝龙街道谋定而后动,强力补齐民生短板。其中,深圳市高级中学龙岗学校在9月1日迎来了首批学生。据介绍,该校是委托深圳市高级中学管理的龙岗区教育局直属公办学校,学校设计规模36个教学班,可提供优质学位1800个。

  目前,宝龙街道现有中小学20所、幼儿园44所。与深高龙岗学校同期修建的另外两所学校如今也开校迎来新生,南约二小即将动工建设。

  除此之外,各种文体设施也在加速建设,宝龙文体中心便是宝龙街道备受瞩目的民生项目之一。该项目用地面积23708.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8705.95平方米,整体建筑最高高度41.8米,由1楼体育馆及2楼综合楼组成,是集竞赛、训练、培训、观演、娱乐、交流、展示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文化体育设施。根据计划,该中心主体工程将于2022年底建成。

  宝龙街道民生红利不断释放,龙湖文体公园、石鼓岭郊野公园预计“十四五”期间可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周边居民提供闲暇时的休憩场所。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促进宝龙辖区文化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将助力实现品质宝龙发展目标。

  随着教育、交通、文体等民生重点项目的加速推进,不仅为宝龙居民带来更多元的空间服务新体验,也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商业能级,改变居民生活方式,焕新城市机能,打造产城融合的宝龙范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