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城市更新

宝龙街道加大城中村综合整治力度,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

发布时间: 2020-09-04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大浪居民小组新增垃圾分类收集点。

  走进宝龙街道南约社区大浪居民小组,新铺的沥青路面干净整洁,居民楼外墙经过粉刷“换装”后焕然一新,底层原先密密麻麻的店铺招牌和广告牌进行了统一设计后显得格外清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创建宣传内容随处可见,不少居民认为如今的生活环境更加宜居舒适,居民的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大浪居民小组是宝龙街道高标准实施城中村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街道进一步改善辖区城中村综合环境面貌,推进市容秩序指数提升,营造更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接下来,街道将全方位、多层次做好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努力做到内外兼修,全面提升城市整体环境和档次,推动城中村小区“蝶变”新生。

  以创文为契机强化城中村精细化管理

  大浪居民小组共有79栋居民楼,占地面积3.38万平方米。大浪居民小组副组长张国清在这里生活多年,对整治前后的环境印象很深。“整治前,车辆乱停乱放是常态,有的巷道被封起来,随处丢垃圾现象也经常发生。整治后,每天都有工作人员进行保洁,地面卫生干净了,居民也不好意思随手乱丢垃圾,画了停车位后居民乱停车现象得到很大改善。久而久之,大家在无形中提高了文明素养。”

  2019年宝龙街道的治理任务有25个城中村,其中,南约社区大浪居民小组,同乐社区老太坑居民小组、赖屋居民小组按照市城管局城中村综合治理考核验收办法优秀城中村标准进行整治。街道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浪居民小组城中村综合整治主要包括楼栋三米以下进行立面刷新、地面铺设沥青、完善排水设施、弱电管线进行捆扎、安装漏电开关及接地线、楼梯间安装应急照明灯、放置灭火器、城中村增设消防柜、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和大件垃圾屋、地面完善标示标线等内容,综合整治后让居民眼前一亮。接下来,街道将继续以创文为契机,持续加大对城中村的精细化管理。

  “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蔚然成风

  南约社区城管分队长张勇新每天都要到辖区城中村巡查,并通过宣传疫情防控、出租屋管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内容,让相关法律知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使出租屋管理更加文明安全有序。

  据介绍,宝龙街道针对城中村巷道乱搭建、墙面脏污、乱堆放杂物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整改,落实责任到人,建立长效机制,把城中村打造成安全整洁、便民宜居的共享家园。通过综合治理,宝龙街道49个城中村整体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做文明人、办文明事随处可见,守望相助、邻里和谐蔚然成风。居住在大浪居民小组的居民张珊说:“在这里住了四年,目睹了综合整治的过程,如今环境卫生、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得到很大改善,日子越来越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