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城市更新

宝龙大道树木为何被砍?街道回应:改造提升道路

发布时间: 2020-04-20 来源:南方+.APP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宝龙大道两边的树好好的为何要砍?”近日,龙岗区宝龙街道收到了辖区企业与居民的反映,表示对辖区内部分道路砍树的现象感到不解。随后,街道相关部门立即针对“树木为何要迁移?迁移到何处?”等广大群众的疑问做出全面回应。

  

  树木为何要迁移?

  记者从宝龙街道城建办了解到,宝龙辖区内部分道路两侧的树木需要迁移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为了改善辖区营商环境以及居民、企业的出行条件,宝龙街道对辖区内13条道路将近29公里的道路进行改造提升。改造过程中会对道路进行拓宽、增加人行道骑行道等设施,这样势必在我们道路施工过程中对一些树木进行迁移;

  其次,过去的老旧树木根系发达,会对道路下面的管线造成一定的破坏;

  第三,部分树木存在安全隐患,部分旧树木存在病虫害,主干空心等情况,2018年的台风也导致一些树木树形破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再遇到台风季节、大风时候特别容易折断,对安全会造成很大的威胁。还有部分道路的树木也达不到行道树的要求。

  综合以上各方面原因,宝龙街道在道路提升过程中决定对道路树木进行迁移,在后续的道路改造完之后,也会在道路上种一些适应现在气候和环境的新树木。

  据悉,此次改造提升项目为宝龙大道及周边13条路的绿化景观提升工程。该项目进行的综合设计、统一建设、综合协调,统一标准,建成后可使宝龙片区快速实现城市交通顺畅便捷。具体内容包括交通优化、路面提质和景观提升、门户与节点打造、绿网串联、过街设施建设及其他小型配套设施的建设。可为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树立标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进程。本次设计包括道路及周边绿化设施整体设计。

  

  “我们也会特别要求施工方做好提示公告,给居民解释这个项目的基本情况。”宝龙街道城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施工过程中,会做好现场的警示、防护以及疏导,尽量减少居民出行的影响。

  树木将如何迁移?迁移到何处?

  而针对树木将如何迁移?迁移到何处?这一问题,宝龙街道城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满足道路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尽量保留现状绿化,在迁移树木时,尽可能地保持根系受到的伤害、破坏最小。移植的苗木主要栽植于城管部门指定绿地,例如公园、绿地等,在保证景观的前提下尽量寻找空地栽植,同时对移植后的树木进行及时有效的养护和管理,最大限度的保证树木的存活率。

  “有条件的人行道结合道路外侧绿化灵活设置,形成“绿道”;道路横断面设计时尽量保留现状绿化;原则上,树木能不迁移的就不迁移,需迁移的乔木、灌木全部迁移病虫害严重的树及老化苗,无保留价值、不易成活的灌木,舍弃。”宝龙街道城建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