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城市更新

宝龙:助推普罗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发布时间: 2018-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普罗吉重大产业项目征拆现场。

  普罗吉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宝龙街道,量产后产值可达500亿元,这无疑是个重大利好。该项目最终选定在同乐老太坑片区,涉及土地整备范围约20.25万平方米,涉及拆迁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

  如今,普罗吉重大产业项目近期供地的1、2、3、4号地块的土地整备工作已全部完成,前后仅用了6个月,再一次彰显了党建引领的重要性,也很好地诠释了“奉献、创新、担当、进取、实干”的宝龙精神。

  “未来,宝龙街道将复制推广老太坑土地整备项目的做法和经验,并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各方党组织力量,以真情真心对待被征拆群众,按时完成征地、拆迁、安置、保障等各项工作,为深圳东部中心建设凝聚更加强大的‘宝龙力量’。”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凝聚各方力量克难题

  经济要发展,空间保障必不可少。宝龙街道自设立以来,就以“腾空间、促发展”为中心战略,积极推动谋划土地整备。截至目前,共完成13个项目土地整备和房屋征收工作,整备土地空间约65.8万平方米,主要涉及河道、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如“七水两库”黑臭水体整治、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南同大道西段以及重大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如同乐老太坑土地整备、龙东上井片区统筹项目。

  当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老太坑土地整备项目。据悉,该项目2011年立项,2013年被列入全市土地整备计划。期间因受多方因素影响,导致该土地整备项目僵持近5年未能推动。去年初,宝龙街道在新的同乐老太坑土地整备项目实施方案基础上,开始着手推进该地块的土地整备项目,制定进场测绘攻坚计划,确定了整个地块的补偿价格,去年4月制定新的攻坚计划并全力开展工作,去年12月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2月9日,龙岗区委书记张勇主持召开会议,明确普罗吉项目选址宝龙街道老太坑片区。“有重大产业项目要来,街道上下一心,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该街道很有信心。

  当然,这种信心也来自区委区政府的充分支持。区委书记张勇、区长戴斌协调各方,召开专门会议,分析研究老太坑土地整备工作。同时,各相关部门、区委抽调参与土地整备实践锻炼干部也都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把横向、纵向力量都调动起来,为基层攻坚克难提供有力支撑。

  土地整备涉及利益大,牵涉范围广,关键时刻更加需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于土地整备项目多、任务重等实际,宝龙街道土地整备中心成立了攻坚克难党支部,和坑尾居民小组党支部结对子,同时,选派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文敏昌作为派驻坑尾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相互支援、凝结合力、协同战斗,形成“1+1>2”的聚合效应。另外,街道土地整备中心攻坚克难党支部积极与老太坑菜篮子用地的经营主体——深圳市田地蔬菜基地发展公司(简称“田地蔬菜公司”)的党支部密切联系,争取其支持与配合。

  党员始终冲在第一线

  在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面临几大难题。其一,由于土地整备补偿标准与田地蔬菜公司期望值差距较大,街道曾先后与该公司协商30余次都未达成共识;其二,菜篮子用地原有80余户菜农共120余人,大部分于上世纪90年代就在这里种菜,还有一些人甚至三代人都以种菜为生,一旦用地被征收,他们的生活来源将会失去保障,因此较为抗拒。

  关键时刻还得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任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主任的彭亮,小孩生病长期住院,而老太坑土地整备项目对时间的要求又非常紧,他只能一心扑在工作上,吃住在街道,把对家庭的亏欠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用耐心、暖心始终如一地做好土地整备工作。还有一线工作人员何伟,小孩刚刚出生,恰巧遇到老太坑土地整备项目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土地整备工作中,他暂时收起了刚成为父亲的喜悦和对家庭的照顾,将小孩送回老家带养,自己又继续约谈下一个业主。

  “好的精神可以塑造人、凝聚人、感染人,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更是一个榜样。”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街道成立之初,街道党工委就提出了“奉献、创新、担当、进取、实干”的宝龙精神,街道土地整备中心攻坚克难党支部党员讲奉献、讲担当、重实干,在重担面前不退缩。其他工作人员在这种精神的感染下,上行下效,化压力为动力,整个队伍的精气神提了起来,以扎实苦干的工作状态和模式进行强力攻坚。

  “以情动迁”获得各方认可

  土地整备工作需要用真心、讲耐心、有恒心、多用心。针对老太坑土地整备项目中被征收人的不同诉求,该街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从而换得被征收人的理解和支持,实现文明征拆、和谐征拆。

  在菜篮子用地中,有一家养殖户从田地蔬菜公司租了20多亩鱼塘。由于补偿款的问题,他对征拆工作非常不配合。后来菜农陆续搬迁,该养殖户将面临停水停电的严峻形势。街道在了解到情况之后,主动与相关负责人协商,延长其供水供电时间,同时为其找到卖家,帮助他处理掉鱼塘里的鱼,使其免遭巨大经济损失。最后在和该养殖户签订协议时,他还特地送来一条鱼,感谢工作人员。

  在菜篮子用地旁的三角地块内,有一位94岁高龄的老人,因为在老房子里住了几十年,对房子有深厚的感情,虽然已经同意签订补偿协议,但怎么也不愿意搬迁。为此,街道专门找来懂客家话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和老人家拉家常,听他讲这里的历史、讲过往的艰难,和他聊拆迁政策,聊项目落地之后对他的子孙后代以及对坑尾居民小组发展的好处。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土地整备中心还联系银行亲自上门办理补偿款转账服务。老人终于被感化,主动跟工作人员说要搬走。

  普罗吉菜篮子用地涉及的很多菜农来自外地。春运期间,宝龙街道主动给菜农解决回家问题,提供火车票,甚至包车服务,很多菜农都非常感动。充分感受到宝龙街道的人文关怀后,菜农们慢慢与工作人员建立了信任,更加配合土地整备工作。

  “下一步,宝龙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时保质做好各项土地整备工作。”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工作亮点

  作为“东进”桥头堡,宝龙街道党工委以“腾空间、促发展”为中心战略,积极推动谋划土地整备。在众多土地整备项目中,同乐老太坑土地整备项目是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之一,因为项目提前做、推动有成效,从而有了普罗吉重大产业项目的成功落地。

  成功背后总有好的经验和做法。宝龙街道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以“党建+征拆”理念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群同心、干群合力,开创了“以党建带征拆,以征拆促党建”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