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城市更新

打造东部经济高地 宝龙街道全力实现“智造宝龙”

发布时间: 2019-09-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广东省委省政府表态,将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市龙岗区在传达学习中提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要借助宝龙科技城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契机,加速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作为龙岗经济和产业重镇的宝龙街道,正在积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服务好辖区企业,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做出“宝龙贡献”。

  

  宝龙辖区配套数量众多的保障性住房——图为悦龙华府保障性住房

  贴心服务企业,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7月25日,深圳龙岗以“湾区腹地东进龙岗共创未来”为主题,召开营商环境展示暨招商引资大会,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桥头堡”,宝龙街道在此次参展中,也吸引了众多企业和优质人才驻足了解。“我们看中宝龙良好的投资发展空间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在展会中,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与宝龙街道顺利签约,该企业负责人表示,街道职能部门与该企业对接后,现场提供众多政策信息咨询服务,并一站式助企业落实厂房等需求,“马上就办”、“靠前服务”的工作效率得到企业的充分肯定。

  “我司这几天固定电话没有信号,严重影响企业正常运营活动,请街道帮忙协助解决!”9月2日下午4点19分,宝龙街道重点企业微信服务群里,二砂深联公司负责人曹俊川发出了这样一条消息。街道经科办工作人员随即介入,20分钟内联系电信公司反馈诉求,第二天早上电信工作人员上门维护,企业反映的相关诉求及时得到解决。这是该街道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宝龙街道坚持把“产业第一,企业为尊”作为一以贯之的服务理念,结合互联网+及时、快速的特点,将服务企业的“关口”前移,全天24小时第一时间协调企业解决各方面问题,同时出台系列措施,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一站式的贴心“店小二”服务,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宝龙街道已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

  宝龙街道一直秉持贴身贴心服务企业的理念,要想服务好企业,就要抓好每一个细节,优化各项民生配套设施,为企业带来便利。“业主反映小区外有电线杆漏电,周边小孩较多,街道这边能不能帮忙确认一下。”9月3日晚22点,宝龙街道重点企业服务微信群再次出现企业反馈的诉求消息。22点07分街道负责人在群内确认地点,并同步核实:该电线杆不是供电部门管理,属街道市政部门负责。信息下拨给街道市政事务中心后,职能部门当晚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前往检查,23点10分,查明漏电原因,并及时维修消除该安全隐患。“很多事情在职能部门看来,或许是万千琐碎事情中的一件,但对企业来讲,可能就是一件大事,为宝龙的工作效率点100个赞!”1个小时,一宗企业和居民关注的问题就得到及时解决,深圳库珀科技发展公司负责人毛延发在微信群看到街道部门的联动效率和贴心贴身的服务意识,以及后续处置情况后如是说。

  为服务好企业,宝龙街道还实行了街道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制度,并实现一企一策、一园一策,精细化解决企业困难与诉求。今年5月,宝龙街道发布《关于加强服务企业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优化产业服务、强化企业服务、着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以及强化行业指导保障等四大方面20项任务,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通过举办投融资推广、节能减排等系列企业宣讲活动,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仅今年上半年,宝龙街道各级领导深入比亚迪、亚辉龙、科信通信等140余家辖区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梳理汇总子女入学、招工难、交通线路等各类诉求210项,街道层面及时转由相关部门跟踪落实解决,对事权在区以上单位的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新兴产业集聚,助力企业高速发展

  作为深圳宝龙街道经济发展主引擎,该街道内的宝龙科技城规划用地面积18.03平方公里,其中产业核心区面积10.53平方公里,是全市为数不多的由政府主导、严格按规划建成的产业园区。到2020年,宝龙科技城将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深圳东部中心的重要产业及科技支撑点、龙岗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先行区。截至2018年底,产业核心区引进了349家科技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2家,共实现规上企业总产值650.4亿元,共引进中广核研究院重点实验室、方正微电子院士工作站等国家、省、市认证的创新平台46个。近年来,宝龙科技城又相继被纳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四核二十节点”、深圳国家高新区首批扩区计划、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37个重点发展片区、深圳产业规模目标超千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深圳市首批5G新兴产业集聚区。

  

  位于宝龙街道的智慧家园定位为产、学、研一体会的公共技术及创新平台、产城融合示范基地和东部技术创新中心

  在产业配套发展过程中,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园区,深圳龙岗重点在宝龙街道打造智慧家园。作为创新产业系列园区,智慧家园定位为产、学、研一体化的公共技术及创新平台、产城融合示范基地、东部技术创新中心,目的是以国际高端技术产业发展、教育科研成果转化为导向,重点强化公共服务、商务配套及创新平台功能,引入龙头企业,打造成为深圳东部站位国际高度、辐射深莞惠的产、学、研一体化的智慧园区,目前园区一期已入驻企业25家,吸引了包括院士团队、国高企业在内的企业集聚。

  “深圳各级政府在政策、研发资助、融资等方面给予了极大支持,宝龙街道更是在产业配套、服务企业、行业指导保障等提供了贴心贴身的服务,街道就像“娘家人”这样亲切,让我们感受到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近期进驻智慧家园的华科创智公司,其董事长兼CEO喻东旭如是表示。华科创智正是伴随宝龙街道一同成长,乘辖区优质营商环境东风快速发展的典型代表企业,该公司于2016年初正式迁入宝龙街道,“公司初创时只有8人,租了280平米的办公室及实验室。现在我司已有400多位员工,办公及厂房面积达5.3万平方米,年产值达2.5亿。”喻东旭告诉记者,华科创智公司借助宝龙的产业集聚优势,依靠自主研发全球领先的银纳米线新材料核心技术,目前已实现柔性透明电极、大尺寸电容屏和PDLC智能液晶调光膜的产业化,在深圳和江苏拥有60000多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已经成为新材料领域的独角兽。

  完善民生配套,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近日,深圳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到宝龙街道调研时强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发布,是龙岗面临的巨大历史机遇。在推动发展的平衡性上做出“龙岗贡献”。对于新设立的宝龙等街道,龙岗区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提升教育、医疗、文体事业发展水平,补齐短板。张勇书记要求,要丰富设计和建设理念,在规划、建设学校、医院时,要充分考虑配套员工宿舍建设问题,吸引人才扎根龙岗;对于辖区道路交通问题,要认真梳理整个宝龙片区的断头路,分轻重缓急加以解决;要认真思考街道邻里中心建设,考虑通过城市化后的公配物业来解决有关问题。

  

  辖区宝龙外国学校是龙岗第一所“未来学校”

  街道成立近三年以来补齐民生配套各方面短板,在教育资源上,自2018年宝龙街道共推动新改扩建3所公办学校,学位新增7110个。目前,中小学位总量达30000余个,幼儿学位总量达12000余个。另外,街道及周边共有7家配套医院和10家社康中心,建有文体公园11个、健身路径40条。近万套保障性住房虚席以待,正中高尔夫球场、隐秀山居五星级酒店、沃尔玛等商业休闲设施完善。在地铁建设方面,根据规划,地铁14号线将于2022年建成通车,可以30分钟直达福田中心区,而地铁16号线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不仅如此,未来规划还有地铁23号线、31号线和33号快线都将经过宝龙,地铁网络的逐步完善将有效撑起片区快捷、高效的公共出行系统。另外在高速公路方面,经东部过境高速通道,15分钟可从宝龙直达莲塘口岸;走机荷高速,可直达宝安国际机场;上坪盐通道,则直达盐田。

  “我们正积极谋划并逐步实施横纵联合、内有外畅的交通体系,涵盖高铁、地铁、高(快)速公路等,与龙岗中心城同处15分钟生活圈,与福田中心区即将步入30分钟生活圈。”龙岗区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深圳宝龙街道将不断补齐各方面短板,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促进人才保障房、学校配置、道路交通、医疗等民生配套设施的发展,吸纳更多人才扎根宝龙,让宝龙成为一座更有温度、更具包容性的城区宝地。相信未来宝龙将大步迈进“产城汇融、智造宝龙”的美好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