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城市更新

龙岗区宝龙街道荣获“最佳营商环境示范街道”称号

发布时间: 2022-12-27 来源:读创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2月22日,龙岗区宝龙街道在“2022年度百万商事主体眼中的深圳营商环境调查”评比中荣获“最佳营商环境示范街道”,成为全市获得该称号的十个街道之一。

  据介绍,2022年伊始,深圳商报&读创APP联合深圳市万人市场调查公司推出了深圳市区街营商环境调查活动,历经数月的基层走访、调研及总结报道,最终评选出今年以来在营商环境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街道,总结先进经验。

  作为龙岗“低碳智造核”主阵地,宝龙街道是龙岗区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整个街区形成了ICT、AIoT、BT、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6%,总量全区第二。2022年1-10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8%,总量全区第二,增速全区第一。宝龙的发展近年来得到了市、区的高度重视,辖区有东部高铁新城、宝龙科技城2个重点发展片区。有了市区规划上的战略优势,宝龙街道又是如何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的?

图/邹国安

  拓宽产业空间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2年3月,位于宝龙科技城一处面积8.84万平方米宗地成功出让。这是深圳推进二三产混合用地+优质产业空间供给双试点改革出让的首宗产业用地,未来不仅可以提供34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空间,还有酒店商业的配套。在这块土地上,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动工,并签约首批优质企业。

  同样是在今年,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开发建设正式启动,该园区不仅配备了100余万平方米的高标准生物医药产业厂房,同时还配套了生物医药专业生产辅助配套设施。

智慧家园夜景(图/黄志)

  据宝龙街道经科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宝龙街道拥有多个地块具备出让条件,可快速承接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各类工业园区120个,可为产业链各环节的优质企业提供配套完善、极具成本优势的现状产业用房。其中,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是全市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宝龙先进制造业园区是全市20大先进制造产业园之一,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动工。智慧家园产业园区入选2022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用心做好服务

  为企业送来阵阵暖意

  2022年初,“集成电路测试验证中心技术中心”和“集成电路设计龙岗服务平台”在位于宝龙街道的智慧家园揭牌,这一中心一平台将为辖区半导体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集成电路测试验证中心技术中心

  原来为了让企业安心发展,一方面,宝龙街道建立涉企联合执法检查机制,持续开展产业用房租赁市场专项整治和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严厉打击哄抬租金、违规收费等行为,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降低企业生产性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围绕主导产业,依托市、区力量引进培育公共检测检验、共性技术研究等共享科技平台和共性科技服务,鼓励企业自建、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强化金融、信息、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实现产业需求与公共服务精准匹配。

  疫情期间,宝龙街道坚持挂点服务企业制度,在及时收集解决企业诉求的同时,宣讲惠企政策,大力推动各类纾困、扶持政策落地。

  优质民生配套

  为企业和人才“幸福加分”

  2022年10月,地铁14号线迎来正式通车。“地铁的开通,对于企业吸才,留才有很大的帮助。”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李晓芳表示,“有了地铁,拉近宝龙与深圳其他区域的距离,大幅缩短员工通勤时间,对今后的人才建设、业务拓展、行业交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地铁14号线

  近年来宝龙街道的民生配套日新月异,不仅交通更为便利,在教育、医疗、公共配套住房和文体设施上也日趋完善,为宝龙的企业和人才“幸福加分”。

  位于宝龙街道的深圳市高级中学龙岗学校、宝荷学校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龙岗中心学校(初中部)今年开学,南约二小今年动工。“十四五”期间,宝龙将新增小学学位10550座、初中学位3850座。

  近年来,街道协调推进区骨科医院二期建设,将增设床位150张,预计2024年建成,进一步加快社康中心规划建设。加快多家社康中心的规划建设,辖区的孺蕴园是龙岗区首家街道级普惠性托育示范园,未来还将打造托育服务机构孵化基地。

  住有宜居,目前宝龙辖区已建成悦龙华府、荷谷美苑、龙美居等各类保障性住房5000余套,“十四五”末将交付不少于9000套保障性住房。

宝龙文体中心效果图

  文体活动是居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宝龙文体中心、龙湖文体公园、新能源基地品质空间提升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大田匠作文化村等古建筑正在加强开发与利用。同时,3个大自然公园、2个市政公园正在加紧建设,1个街心公园和6个社区公园已完成提升改造,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好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