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布吉人民医院应急演练:产房危重新生儿转运至新生儿科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02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以及高龄产妇的增多,早产儿、超早产儿及出生后窒息的新生儿也逐渐增多,为了加强产科与新生儿科的合作、保证转运途中患儿的安全,提高危重新生儿抢救成功率、减少并发症及后遗症的发生,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于2016年8月26日联合进行了危重新生儿复苏后院内转运的演练。

  演练正式开始,上午10时21分,新生儿科护士接到产房电话,称一胎龄30周婴儿,已自然分娩出生,生后无活力,经气管插管复苏球囊正压通气等成功复苏后,现需马上转至新生儿科行进一步诊治。一边是产房,患儿在气管插管球囊正压通气下,新生儿科医生跟产科护士们携带氧气包及转运车,紧张而有序的将患儿通过预定通道快速转运至新生儿病房;一边是新生儿科,当班护士正快速准备呼吸机等各种所需的抢救物品。

  10时27分,医护人员成功将患儿从产房转运至新生儿病房,并妥善安置在已预热的新生儿辐射抢救台上。从产房打电话、跟家长谈话、转运,到患儿被妥善安置并连接呼吸机,整个过程仅用了6分钟10秒。整个转运途中,患儿生命体征平稳,未出现转运途中停滞、气管导管脱管、堵管、患儿缺氧等异常情况发生。

  演练结束后,医务科计敏科长及护理部黄丽清副主任作了总结。危重症新生儿转运演练的意义重大,首先,医护分工明了,在危重患儿转运过程中责任清晰,才能做到忙而不乱;其次,从住院部五楼产房到门诊四楼新生儿病房,途中仅需乘坐一次电梯,经过外一科住院部直达新生儿病房,较之前夜间转运时先从产房乘电梯至三楼产科、穿过产科病房后乘坐另一电梯转运至四楼的时间明显减少,且转运途中不可预料的风险也大大降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转运途中医疗安全,为危重新生儿的抢救赢得时间。第三,通过演练,加强了产科跟儿科医护人员之间的合作。第四,在整个转运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请大家进行整改。

  此次演练对加强产科儿科医护人员合作、提高危重新生儿抢救成功率、减少并发症及后遗症的发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布吉在线 廖淑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