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龙岗区首次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0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Ⅳ级网络设备故障?10分钟即可解决

  近日,龙岗区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龙岗首次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模拟龙岗政府在线系统的核心网络设备故障事件,组织龙岗区数据统筹办、安全服务公司及系统开发厂商协调解决,从而提高全区应对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减少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造成的危害和损失。

  本次作为演练对象的龙岗政府在线系统是龙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该网站系统是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是龙岗居民网上办事的主要窗口,一方面还承载着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信访等业务。

  通过模拟Ⅳ级网络设备故障事件,该网站一度陷入瘫痪。但龙岗区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邀请专家小组研判,各相关部门根据研判报告及时出击,更换故障端口,使网络在10分钟后就恢复正常。

  演练看似简单,却全面模拟了龙岗政府在线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从发现、上报、先期处置、研判、定级、应急响应、总结的全部过程,充分体现了龙岗区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指挥领导机构、事发单位等的应急指挥、调度协作及处置能力。

  同时,本次演练明确了在发生区级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时,应急处置单位、人员角色和职责分工,检验了《深圳市龙岗区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应急响应流程。根据该预案,龙岗区将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分为五级: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一般(Ⅳ级)和较小(Ⅴ级),并采取分级响应措施。要求事发单位在45分钟内上报事件详细情况,区网安应急办在1.5小时内上报事件详细情况,确保网络安全问题引起高度重视。

  此外,龙岗区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聘请国内信息安全咨询机构、信息安全技术服务商、信息安全设备厂商等专业机构的安全专家,成立了一个6人专家组,建立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咨询机制。还通过组织成立一支龙岗区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业技术队伍,完善了本区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常设专业技术队伍。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演练不仅完善了应急储备,磨合了应急机制,锻炼了应急队伍,还增强了相关部门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意识。接下来,龙岗区将进一步强化基层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的宣传教育,提高应急处置人员的应急响应处置技能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龙岗区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管理水平。(深圳侨报 尹萌 张韶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