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暑假爬山正当时 如何在山区游玩时避免遭遇山体垮塌?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1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神农架景区山体滑坡,游客紧急疏散

  由于近日的连续暴雨天气,7月31日下午,神农架四方洞区域突发山体滑坡,通往大九湖景区的公路被阻断,造成数百名游客滞留。经过当地政府紧急抢修,晚9时50分左右,交通初步恢复,10时半左右,滞留游客得到安全疏散。

  景区相关部门人士介绍,近日的连续暴雨天气,在为神农架夏季增添凉意的同时,山体上的碎石也出现松动,下午5时30分左右,神农架坪迁镇到大九湖景区中途一个名叫四方洞的地方出现小规模山体滑坡,阻塞交通,造成500余名游客滞留景区。获知情况后,林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林区交通局、大九湖镇政府、神旅集团前往事发地点进行处理。

  31日晚10时许,滞留的游客领取到了景区免费发放的食物和水。10时半左右,滞留游客得到安全疏散。

  

  神农架景区连发暴雨,数百名游客滞留

  暑假期间,不少市民会抽空带着孩子去郊外游玩,领略山水之间的自然风光。

  不过,暑假(7-8月)恰恰是一个多暴雨的季节。对旅游者来说,在深圳市区及周边,地质灾害是一项不容忽视的隐患。

  那么,如何正确理解山区地质灾害,如何在游玩时及时避灾防灾?

  山体垮塌大多发生在大于60°~70°的斜坡上。一般都是土岩混合的地质构造,在连续降雨后,岩石和土壤之间结合力削弱,最终导致土壤支撑不住岩石的重量而崩塌下来。

  什么时间容易出现垮塌呢?

  1.较大的降雨过程中或稍微滞后,是最频发的时间;

  2.强烈地震或余震过程之中;

  3.人工开挖坡脚的过程中;

  4.水库蓄水初期和河流洪峰期。

  旅游者在山区应该注意什么?

  1.事先了解当地地质灾害情况,特别注意当天降雨情况;

  2.沿途注意地质灾害警示、及避险场地标识,以便应对突发情况;

  3.在山谷中旅行时,一旦获得大雨预报、灾害预警或相关撤离命令后,应尽快离开景区,不要抱侥幸心理继续行动;

  4.切忌在容易遭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地方,如河滩、坡地、峡谷等地方野炊和露营等;

  5.山区雨季行车,应该与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要跟车太近。否则,一旦前车遭遇落石袭击,后车就来不及躲避、撤离;

  6.遭遇突发地质灾害时,一旦被困,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自救措施,或者在安全地带寻求外界救援;

  7.随身携带必要的急救药品或应急工具,一旦受到伤害或者受困,才能够有条件开展自救互救行动。

  (转自深圳市应急办网站  深圳市应急管理学会  2017-08-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