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新一波弱冷空气已到货!你需要注意这些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新一轮的冷空气和降雨已经发货,预计受弱冷空气影响,17日阴天间多云,有小雨,20-25℃;18-22日,多云,空气渐趋干燥,其中18-20日沿海和高地有6-7级偏东风。下雨时路滑、能见度较低,重阳登高需注意安全。

    10月重点风险提示:手足口病、登革热、麻疹

  手足口病

  预防指数:★★★

  预防措施

  喂养婴幼儿时要洗手,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尤其饭前、便后、外出游玩回家后需按正确方法洗手。

  加强居室内空气流通。

  经常彻底清洗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勤晒衣被。

  尽量少让孩子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被感染机会。

  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防止过度疲劳而降低免疫力。

  托幼机构等集体

  做好晨检、午检和因病缺课追踪,发现手足口病病例增多时应及时报告疾控部门;

  做好病例的居家隔离治疗,症状消失后一周方可返园/校;

  疫情发生后,应及时做好居室通风和消毒工作,防止疫情扩散;

  根据疾控部门提出的防控建议,切实落实停课(10天)措施;

  指导、教育儿童/老师正确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登革热

  预防指数:★★★

  预防措施

  ?清积水

  家中常常会有许多小积水,这可是蚊子最喜欢的产卵地,所以要记得及时清理:花盆的底碟、饮水机的水盘等容易积水的地方,及时清理积水。

  ?灭成蚊

  室内成蚊采用灭蚊拍或喷雾剂、熏蚊片烟熏等方式实施消杀。

  防叮咬

  在家中:

  ◆家中可利用纱门、纱窗和蚊帐进行物理隔离,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孕妇和婴儿等人群的情况下。

  ◆使用经毒理学检验合格的蚊香类产品杀灭蚊虫。要注意:购买蚊香要通过正规的渠道,并认准产品外包装有农药登记证号或农药临时登记证号的产品,正式(品种)登记证号以PD、PDN或WP、WPN开头,临时登记证以LS 或WL开头。使用蚊香时要保持室内适度通风。婴幼儿、孕妇、体弱和过敏体质的人,尽量避免使用蚊香。

  在户外:

  ◆户外活动时,最好穿着长袖衣裤。

  ◆别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过久。

  ◆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防蚊水;小孩要特别注意,如果皮肤过敏则应立即停止使用。

  

    麻疹

  预防指数:★★★

  麻疹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病人在出疹前4天到出疹后4天均有传染性,并发肺部感染者延长至14天。麻疹病人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途径将病毒排出体外而感染易感者,大部分受影响的是儿童。

  麻疹的主要表现有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柯氏斑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有可能发生肺炎、喉炎、脑炎等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死。

  预防方法

  1.保护易感人群: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

  ● 麻疹是可通过接种麻疹疫苗来预防或消除的传染病。

  ● 我国目前对儿童实施2剂次含麻疹成分疫苗的免疫程序:8月龄接种1剂次麻风疫苗,18~24月龄接种1剂次麻腮风疫苗。

  ● 未罹患麻疹且既往无麻疹疫苗免疫史或麻疹疫苗免疫史不详的其他人群,推荐接种1剂次麻疹-风疹减毒活疫苗。

  2.管理传染源:隔离患者

  患者是唯一传染源,因此要对麻疹病人进行居家或医院隔离,原则上隔离至出疹后5天;如果患者并发肺炎,则延长至10天。

  3.切断传播途径:注意个人卫生

  ● 在麻疹流行期间,尽量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带孩子去医院就诊时应注意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

  ● 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物、常晒太阳;开窗换气,保持室内清洁、空气流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