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一大目标、二次创业、三个聚焦!布吉街道2024年这样干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09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召开2024年党工委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系统部署2024年任务,动员街道上下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擂紧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战鼓,披星戴月、日夜兼程,砥砺前行、顽强拼搏,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现代化建设实现新跨越,努力为全市全区发展大局做出布吉最大贡献。

  会上了解到,2023年布吉街道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辖区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气象。面对经济运行压力,该街道积极打好经济复苏主动仗,从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重点民生工程、城中村整治等项目上深度挖潜,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49亿元,经济指标稳超预期。

1.jpg

  2023年的布吉硕果累累

  关键词:迎难而上奋勇开新

  2023年,布吉街道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推动新征程现代化建设实现良好开局,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在招商引资方面,布吉街道以要素驱动“延链补链”招商引资,通过“一号工程”挖掘项目41个,落户新能源、信息技术、医疗等领域重大项目10个,全区排名第一,并超额完成拟上市入库企业4家、培育10家。

2.jpg

  在党建引领方面,创生“龙岭模式”3.0版本,实施龙岭社区短板改造工程,全年接待考察团116个,作为中组部2023年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典型案例被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并入选2023年龙岗区“十件大事”。

  在民生服务方面,区文理学校(布吉)部分投入使用,区第二人民医院(罗岗院区)封顶,布吉文体中心主体工程完工,布吉老干中心立体停车场投入使用,大芬油画村入选全国“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

  在空间扩展方面,用两周时间完成南门墩项目历时14年多9户钉子户签约工作,实现2360户业主100%签约,推动停工停产近两年的南门墩项目复工复产,为化解因项目停产引发的信访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奠定基础。

  在社会治理方面,推行网格化管理“4+4”(“积分+赋能”“网格+管家”“合作+服务”“科技+联动”)楼栋精治模式,4302位楼栋长全年累计排查上报处置各类事件3万余宗,催生出一批优秀典型模范,1人获评“全国优秀网格员”,1人获评“广东好人”,1人获评深圳市“十佳楼栋长”。

  如今,布吉的发展成果琳琅满目,难以尽述,每个角落都在诠释着不一样的精彩。

  2024年的布吉蓄势焕新

  关键词:功能完善颜值出彩

  劲往一处使,交出新答卷。2024年,布吉街道将统筹各领域改革攻坚,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围绕“1612”工作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布吉“二次创业”,实现惊艳绽放、华丽转身。即锚定“东进枢纽、智绘新城、龙岭花开、幸福布吉”一个目标,聚力“增强发展承载力、汇聚发展驱动力、增强发展向心力、增强发展保障力、增强发展引领力、增强发展执行力”等6大突破,实施“布吉新城能级提升、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交通能级提升、打造产业空间升级样本、打造新形态高品质商圈、绿美布吉环境品质提升、民生公共事业提升、城区公共安全提升、安全生产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聚工程”“龙岭模式”示范走向全国、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等12大行动,助推布吉蓄势起势,迈进全区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未来的布吉行而不辍

  关键词:乘势而上开局决战

  会上,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丘志表示,布吉天生有着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基因,要把此次会议作为策马扬鞭、换挡提速的“动员会”,振奋精神、砥砺奋进的“落实会”,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彰显布吉“新荣光”。

3.jpg

  新一年的发展要求更高、任务更重、面临的困难挑战更多,考验的是街道基层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力、干部队伍战斗力。会议指出,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开疆拓土的昂扬斗志,扎实做到三个聚焦:

  聚焦现代化建设首要任务,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硬实力、承载力。全面发挥区位优势,持续完善区域综合交通体系,增强内外通达能力,构建“北接”承载“一芯两核多支点”西核坂田万亿级世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南联”莲塘、文锦渡、罗湖三个港通口岸的复合节点联运“东进枢纽”。一方面,立足布吉“东进枢纽”区位优势,高位推动增强全域交通通达效能,力争市、区大力支持,提升东站枢纽能级,释放运能和交通疏解功能,打通区域外部交通通道,谋划对接提升与罗湖、福田的交通通勤联系。另一方面,畅顺交通内循环,解决公交线路过于集中内部干线道路,内部道路不成体系、贯通不畅问题。

  聚焦现代化建设产业格局优化,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传导力、驱动力。一方面,坚持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ICT+创意”为产业方向,推动打造大芬片区创投基地和京南片区“布吉数创谷”。另一方面,发挥人口聚居优势,推进区域消费成链成群集聚形成产业优势,统筹优化商业网点、楼群集束布局,升级服务平台,创新流通业态,线上线下融合发力,提质传统消费、发展新型消费,升级打造创业就业、置住栖居、服务消费功能汇聚的城市空间格局,传导撬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全面提升人口吸附和经济承载发展核心动力。

  聚焦现代化建设城区文明品质要求,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软实力、影响力。一方面,立足全要素重塑治理,加快打造“绿色、智慧、宜居、韧性”城市,全力攻坚建构“和谐宜居、幸福布吉”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面貌。另一方面,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城区文明水平;持续擦亮大芬油画村、文博宫文化品牌和百合、龙岭教育集团教育品牌,依托凌道扬故居、新落成布吉文体中心,积淀文脉创生城市形象新品牌,繁荣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