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严控食品安全应急防线,布吉街道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2日 来源:布吉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微信图片_20201216095733.jpg

  为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及各部门的协调能力,有效预防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2020年12月15日下午,在布吉街道龙珠社区泉森·红木棉创意园区举办了“布吉街道2020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布吉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黄燕青同志,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各社区工作站、中小学、幼儿园、园区、工地、敬老院食品安全负责人,约130余人参与演练。

微信图片_20201216095903.jpg

  本次实战演练参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一般(IV)级响应标准,模拟构建一起布吉街道某工业园食堂食物受到致病菌污染引起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事件以布吉街道某工业园为背景,员工在食堂就餐后,园区后勤部主管接到报告,有员工陆续出现呕吐、腹部疼痛、腹泻等症状。园区后勤部主管立即组织人员将患者送到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并向布吉市场监督管理所报告,接诊医生怀疑可能与中午就餐的食物有关,经初步统计,出现发烧、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的员工达35人。

微信图片_20201216095908.jpg

  实此次演练特邀该领域特约讲师进行现场讲解,实战演练由事件发生后的应急值守、信息报告、启动预案、应急响应处置、终止响应、等六个科目构成。

微信图片_20201216095913.jpg

  各参演人员按照部门职责进行角色扮演,分组(综合协调组、调查评估组、现场控制组、医疗救护组、治安维护组、新闻发布组)进入实演现场展开事故调查、事故处置、信息报告等工作。从事件的发生开始,医院的救治,园区后勤部主管将信息的上报到市监所、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市场监督管理所和卫生监督所的介入后到现场执法调查、街道应急指挥中心召开紧急会议、应急响应处置、事件报告及终止响应。整个演练过程环环相扣,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顺利完成突发食品安全事故演练。

微信图片_20201216095920.jpg

  导师在演练过程中穿插讲解食品安全知识及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处理流程,最后演练导师点评此次演练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216095925.jpg

  此次演练运用模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进行实战演练,既展示了各部门密切合作、相互协调的能力,又贴近实战、紧张有序,达到了规范程序、锻炼队伍、提高实战能力的预期演练目标。通过此次演练,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进一步明晰了食品安全应急事故处理流程,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为今后妥善处置食品安全事故奠定经验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216095929.jpg

  最后,布吉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黄燕青同志对此次演练作总结讲话。黄燕青同志认为,本次演练锻炼和提高各演练单位应急管理人员快速反应、协同联动的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他对食品安全应急工作进一步要求:一是布吉街道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将理论用于实操,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二是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同时,要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部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联防联动机制,提升快速响应,精准管控能力,实现被动应对到常态防控的转变。三是把宣传引导与监督巡查、行政执法、教育培训等工作结合在一起,切实做到事先预防到位、事后处置得当,严把疫情食品安全双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