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央企接手!布吉文体中心“浴火重生”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2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布吉文体中心项目有了新进展!11月24日,在公证处的公证下,相关单位人员及社区群众的共同见证下,龙岗区依法将布吉文体中心项目用地(含附属资产)从原投资人收回,并将以政府投资、央企代建代运营方式重启该项目,以尽快缓解大布吉片区文体设施紧缺难题。

微信图片_20201127110808.jpg

相关单位签署项目用地收回文件

  据了解,布吉文体中心项目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采用BTO(建设-移交-运营)模式推进项目建设,由深圳市非凡理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标并出资建设。但因种种原因,项目进程缓慢,并于2017年11月30日全面停工。2018年2月28日,龙岗区文体管理部门决定依法终止原协议,并得到法院一审、二审裁判支持。

微信图片_20201127110821.png

布吉文体中心效果图

  作为重点民生项目,布吉文体中心项目亟待重启建设。据统计,布吉、吉华、南湾三个街道的常住人口占全区常住总人口的51.44%,三个街道文体设施数量之和仅占全区文体设施总量的21%,文体设施面积仅占全区文体设施总面积的16.82%,三个街道的人均文体设施面积位列各街道末尾。布吉片区文体设施缺口大,民生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布吉文体中心项目成群众关注焦点,成为群众信访、人大代表建议案以及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聚焦点。同时,布吉文体中心项目基坑若继续闲置有报废风险,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微信图片_20201127110826.jpg

布吉文体中心效果图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在强烈呼吁,尽快收回项目用地、加快项目建设。在2020年11月5日举行的收回布吉文体中心项目用地听证会上,居民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和基层文体工作者等意见集中,支持尽快收回布吉文体中心项目用地(含附属资产)并重启项目。

微信图片_20201127110831.jpg

布吉文体中心效果图

  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布吉文体中心项目进展情况,决定以“代建+运营”方式重启项目建设,并于2020年3月确定中标方为深圳市保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及贵阳德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依照BTO协议第107条及法律相关规定,龙岗区收回项目用地(含附属资产),并依法依规对相关方予以补偿,原BTO项目下相应工程(含临建设施等)已在有关案件中进行评估,并全程全场由公证机关进行证据固化。后续将继续与相关方就补偿相关事宜加快磋商,切实保障相关方合法权益。

  【延伸阅读】

  一直以来,龙岗区高度重视文体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保障市民文化权益。

  近年来,龙岗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及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等机遇,积极筹划、科学布局龙岗“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公共文体设施体系建设,开展重大文体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掀起新一轮文体设施建设热潮,扎实推进深圳第二音乐厅、龙岗国际艺术中心、深港国际中心文化公配、深圳市国际大学园综合训练中心、大运中心配套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园山、横岗、宝龙、坂田、坪地等街道级文体中心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及“一街道一书吧”等工程。

  据统计,2016年至今,龙岗已建成社区文体广场30多个,便民小型文体设施550多处(新增社会足球场地88片),新增公共文体设施面积超50万平方米等,努力为辖区市民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文体设施,不断提升市民文体获得感与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