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客家 · 印象——大芬美术馆典藏客家题材美术精品展”学术研讨会在大芬美术馆召开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8日 来源:大芬美术馆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0年8月16日,“客家·印象——大芬美术馆典藏客家题材美术精品展”学术研讨会在大芬美术馆成功召开。来自深圳的客家文化研究学者、艺术评论家与参展艺术家汇聚一堂,就大芬的本土客家文化探索与担当、客家文化挖掘与美术创作、“滨海客家”:新命题与新阐释这三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梁宇,深圳大学艺术学部主任、师范学院院长、广东省版画艺委会主任钟曦,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向兵、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原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主席、深圳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杨宏海,深圳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馆长骆超群,深圳市龙岗区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大芬美术馆馆长刘亚菁,深圳市龙岗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史飞出席研讨会。

  就“大芬的本土客家文化探索与担当”这一议题,陈向兵强调现代意义上的客家文化探索应该找寻破译客家文化的内容以及独有的形式,还有艺术家本身具有的风格、内在形式与客家文化之间相交汇的密码。文化的创新是对客家文化传统继承的同时,使客家文化的传统符合当下的意义,当下寻求本土的客家文化的主题、思想观念最重要的是要体现当下时代人的精神本质内涵,由此,我们才能找到符合自己的主题精神,强化自己的创作方式,同时获得客家文化更好的表现方式。

  文祯非认为,客家文化形成了一个非常独立的文化特征,对于艺术家的创作是极具启发性的。创作题材方面,客家人物及深圳大鹏所城是值得投入的,除了客家文化本身的艺术魅力,艺术家赋予它的感受和体会更加重要。客家展览方面,这个展览如何延续下去,艺术家是如何参与、思考,是值得关注的。

  关于客家文化的挖掘与美术创作,梁宇首先表示了对该展览的高度肯定,指出这与大芬对原创队伍的重视、对文化事业的持续投入密不可分。同时,美术馆要从美术创作队伍的培养、学术定位精准与顶层建筑的巩固与持续投入三个方面进行多层次、多群体、多角度的积累,并建议以客家题材美术创作与展览设立常设性课题,常态化推进。

  钟曦表达了对该展览规模、藏品与策展定位的肯定,并指出创作客家题材美术作品新思路和新思考的重要性,如观念和呈现方式不要局限于传统方式而应该更多元,挖掘客家文化独特的元素符号,设定共同主题以命题的方式组织、特邀创作等。同时指出了龙岗拥有自身独特的客家文化与明显的地域特色,一定程度上会束缚画家的创作的双面性问题。

  史飞从创作者的身份切入,谈到自己的创作思路来源于对客家遗产的实地考察、客家生活习惯了解与对客家人精神的认识与认同,并强调了文化知识背景对题材美术创作的重要性。

  第三个议题“滨海客家”围绕深圳与客家文化开展,杨宏海以六个历史事件梳理了深圳客家文化300年的发展史,分享了滨海地区独有的“客家山歌”、中国对外开放的第一所大学所在地布吉,东江纵队成功完成“文化大营救”及袁庚引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等历史事件,为未来客家题材美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研究素材与理论支持。

  骆超群提出当今时代背景下的客家文化要从古与今、守与新、存与活这三个方面出发,寻找现代客家人如何定位、客家民俗如何变化、客家祖先留下的魂与精神如何发扬等这些问题的答案,从而对“滨海客家”作出回应。

  最后,大芬美术馆馆长刘亚菁做总结发言,首先感谢专家们带来这场具有学术含金量的研讨会,并指出大芬美术馆弘扬本土美术和传统文化,以客家美术题材研究为学术定位是精准而契合的,美术馆举办的品牌展览“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第一届主题是开放与融合,第二届是家园与共生,均与客家文化一脉相承。与会专家的专业建议给美术馆未来开展客家文化研究、展览策划和组织美术作品的创作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希望与各位持续合作,给我们提供更好的方向指引和资源。

  近年来,大芬美术馆举办了“客家风情油画作品展”、“岁月如歌——第二届客家风情油画展”和“山海相融·全国名家绘客家美术作品展”等多个客家题材美术作品展并邀请众多全国美术名家来到深圳对客家文化进行了解和艺术创作,并形成了定向收藏。经过多年积累、浓缩与提炼,今年策划“客家·印象——大芬美术馆典藏客家题材美术精品展”入选了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作为此展览的配套学术活动,研讨会汇聚了美术与客家文化研究各界的专家,他们的交流与探讨,是大芬美术馆进一步深化学术定位与研究的一个开端,更是多年策划客家题材美术作品展与开展客家题材作品收藏研究的一次反思,同时也为丰富与深化未来的展览、收藏与研究打下了基础、指引了方向,意义重大。大芬美术馆也将坚持创新和不断丰富其展览和学术主张,以更大的开放性推动本土文化发展,为深圳的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大芬.webp.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