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布吉严抓队伍建设,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2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抓党组织带头人“关键少数”。通过固化街道班子成员“每周二行走布吉”活动,针对行走发现的问题,实施整改提升;深入开展每月第二个星期天的“全民清洁日”,动员辖区居民、商户、企业等参与环境品质提升;推动打造社会治理“一把手工程”,引导 26个职能部门、17个社区党委的65个项目落地生根,打造出一批社会治理实践创新“精品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布吉品牌”。

   布吉圆满完成 17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配强了社区书记队伍,选出新一届党委委员130名,居委会委员121名。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只“头雁”就是一座灯塔。“头雁”领航,能激发基层党建新的生机活力,同时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力量,作为联系政府与居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应不断学习和提升,夯实理论根基,凝聚核心力量,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布吉街道紧紧抓住“头雁”关键,创新打造社区党委“书记项目”,依托布吉创域核心智库,创办培力增能“基层组织书记学院”,提升“头雁”素质,并要求17个社区党委放眼布吉之外,寻找先进典型,开展“对标先进结对子 比学赶超促提质”专项活动。

  组织社区党委书记“外出取经”,前往龙华北站社区、南山后海社区、东莞横沥镇等地方区域考察学习,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南方报业记者讲授支部建设、新媒体运用等课程,对接上海嘉定区、苏州湖西社区开展社会治理“头脑风暴”,提高“头雁”领导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抓优秀年轻干部“关键少数”。制定《2018年干部培训计划》《公职人员培训培养管理制度》,组织56名中层干部到四川大学参加社会治理专题研讨班,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和执行力。为打通社区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布吉街道党工委以社区网格工作为切入点,全面升级“我当网格员”活动。通过从机关部门、事业单位的公务员、职员中选拔17名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及后备干部组建一支网格先锋队,深入社区394个网格查找重点难点盲点,紧密联系居民群众,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他们根据实践,撰写出17+1篇调研报告和工作指引,为网格结对工作探路先行,这一创新做法获评2018年度“深圳党建创新精彩样本”。此外,通过建立38人的社区党委书记后备干部队伍,安排7名社区后备干部到区直单位脱产跟班学习,组织9名社区“两委”非户籍委员到街道跟班学习,加强社区干部梯队建设。

  布吉街道抓典型,树榜样。去年,全国最美信访干部、省劳动模范张海威在可园社区工作站挂牌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在这个近6000户的小区搭建起“互访”平台,通过开展“劳模接待日”“劳模接访进社区”“劳模调解下社区”等活动,变上访为下访,解民忧于社区,构建起居民群众诉求反映的平台和通道,打造成金牌调解室。通过开展评选“榜样团队”和“榜样个人”,在全街道广大干部职工中树立“布吉榜样”先进典型,结合4个季度的工作重点和难点,以“攻坚克难”“抢险救灾”等为主题,评选出10个榜样团队和39名榜样个人。布吉榜样团队和个人靠着实干精神,在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推动布吉顺利完成市、区的重点工作任务,街道以榜样的力量弘扬正能量,带动整个队伍营造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榜样评选出炉后,紧接着开展了“布吉榜样”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街道党员观看“布吉榜样”宣传片,同时邀请布吉榜样个人代表分享工作的态度及想法,通过分享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让参加“布吉榜样”主题党日的各位党员明白,榜样不是一个代名词,是他们数年如一日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是他们不放弃任何一个工作上的“硬骨头”的工作态度,是他们一心为社区安全、稳定想办法的工作理念。现场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学习、讨论、交流、分享,“向榜样看齐、做时代先锋”在布吉街道蔚然成风。不断锻造出一支“讲忠诚、敢担当、争作为、重实干、守底线”,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为街道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提供队伍保障。

   抓高层次人才服务“关键少数”。实施“人才工程”,建立“党建+人才”服务模式,坚持党管人才,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才、服务人才、激励人才的作用;同时,结合街道特殊技能岗位需求,加强对相应人才的调整、培养和引进。

   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领导班子对接9名专家开展服务走访活动19次。充分利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大讲堂、党建书吧、人才服务工作站等阵地平台,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经济和社会发展分析、人才政策宣传等讲座,开展读书会等活动,提高服务人才工作质量。健全人才服务制度体系,认真落实“深龙英才计划”政策,建立高层次人才“政治三优先”制度,即优先发展为党员、优先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优先到工商联等群团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健全创业就业体系,在布吉街道罗龙、大芬产业园区,建立人力资源服务智慧广场、创业就业指导中心等服务平台,联合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等部门,聚集知名人才交流和服务机构,为企业发展提供招聘、测评、猎头等专业人力资源服务,通过开办创业培训讲座等,为人才创业发展持续提供优质空间。设立街道人才服务站、大芬油画村人才服务站和17个社区工作站人才服务室,落实政策补贴234万元,帮扶470人。带领辖区5家重点企业到广西开展“蓝领聚龙”技术人才引进交流活动,签订合作协议25份。引导画工人才做好人才住房配租服务,38户即将签约入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