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布吉街道大芬社区:昔日乡村到国际艺术社区的华丽蝶变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1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在刚刚落幕的第十八届文博会中,大芬油画村分会场以“凝聚产业创新活力·打造文旅国际街区”为主题举办的系列活动再次惊艳世人。如今的大芬油画村——文博会分会场的开创者和分会场举办纪录的保持者,已成为深圳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三十年间,从昔日落后城中村到“中国油画第一村”,如今再次走进大芬,用时间的眼光打量这个面积仅0.4平方公里的社区,看到的不仅是巷子里一幅幅艺术气质满满的油画作品,更是在党建引领下,一座国际艺术社区的精彩蝶变。

  2021年7月以来,大芬油画村综合整治项目正式动工,重点对大芬油画村内外道路交通进行优化,不仅增设了人行天桥、优化了公交站点,还调整了货运时间点。如今,一条崭新的新芬街出现在大芬社区居民面前,车辆有序停放,路面也变得平整干净。

  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中。扎根大芬社区的油画家邓家杰1995年就来到大芬油画村,见证了大芬近30年的蝶变。“看着大芬一天天变好,原来破旧的城中村变得不仅整洁而且还很有文化内涵,能让我们在这里安心创作。”邓家杰说。

  近年来,大芬社区党委凝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社区群众的“急难愁盼”。

  社区党委与龙岗区首家获得备案资质的婴乐佳托育中心开展公益共建活动,将其作为“园社共建”活动先行先试的示范点,通过入户指导、兴趣培养、培训讲座等方式,帮助油画村画家及美术从业人员家庭减轻婴幼儿培育、教育的压力。同时,为画家及美术从业家庭的全职妈妈提供婴幼儿培育的职业基础技能培训,帮助她们掌握职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从而促进家庭和谐。

  此外,社区党委充分协调发动物业、商户、居民,招募优秀志愿者力量,积极参与环境提升、垃圾分类、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等工作,让更多群众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联合园区党委与大芬美术产业协会、大芬美术家协会密切沟通,以“凝聚、交流、服务”为主题,以社区两新党组织为依托,致力打造“油画生活化”的产业发展模式,共同打造油画“五进”项目(即进小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园区、进商场),该项目实现大芬油画“走出去”,展现优秀艺术文化,让更多居民群众走进油画村,让油画村居民、画家、商户参与到项目中,助力推动大芬油画村产业蓬勃发展。

  根据规划,大芬社区将力争在5到8年内,打造成为集展览展示、特色文化、观光休闲于一体的代表深圳国际化文明城市形象的国际艺术街区,远期将建设成为深圳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东部新引擎,珠三角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集聚区。

  一座现代文明、“国际范”彰显的时尚艺术村落将照进现实。大芬社区党委书记王小桢表示,在新征程上,社区党委将坚持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基固本、主动作为,紧扣特色、创新实践,在共建共治中担使命、办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