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布吉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4日 来源: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1+1+9”、市委“1+10+10”工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结合布吉资源禀赋和发展痛点,想方设法谋发展、寻突破、拓资源,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重点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端。

  (一)稳保障、强防控,经济社会发展韧性增强。奋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一是疫情防控果决有力。坚持“以快制快”极速响应、理清思路,顺利完成“0107”封控管控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最早时间、最基层单位、最小成本解决最大问题,有效节约人力物力,为全区乃至全市防疫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借鉴参考,贡献布吉力量。持续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防控工作,完成核酸检测160万人次,完成疫苗接种累计超83万剂次。世纪皇廷健康驿站作为全区最大隔离点,保持“零确诊、零疑似”战果,获评区级星级健康驿站。动员近3000名物业从业人员投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创建128个“无疫小区”,实现防控全覆盖。妥善处置“5·21”盐田港、“6·14”机场及承翰学校外教复阳等疫情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蔓延。二是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规上工业增加值2.52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居全区第二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87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居全区第二位;规上服务业营收32.35亿元,同比增长19.8%,增速居全区第二位。全社会固定投资总额81.13亿元,目标完成率108.17%,居全区第三位;其中,完成工业投资7.07亿元(工业技改投资3.33亿元),目标完成率141.4%,居全区第二位。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超额完成区下达国高企业申报认定任务目标,街道领导班子带头走访企业,一对一宣讲稳增长政策,累计走访企业150余家次,解决企业困难问题378宗。超额完成龙岗第一课培训任务,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持续控制在3%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平稳完成11个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优化“三会”人员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动态监管股份合作公司资金账户,累计录入7954条“三资”信息,资产管理更加规范。

  (二)强规划、拓空间,城市更新提速增效。积极推动布吉区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高密度布吉老街片区二次开发为先导,加快“站城一体提升能级、联动区域打通道路、完善公配提升品质、优化功能做强特色产业链”。一是重点区域加快立项。布吉新城重点更新单元列入区“4+1”重点更新单元、利益统筹项目,初步确定约144公顷的拆除研究范围,并于2021年9月份完成前期服务商的招标遴选工作,意愿征集及历史违建权利人核实工作进度过半,疾步推进立项工作进度。二是重点项目齐头并进。13个城市更新项目加快推进,南门墩更新单元一期、惠康路与中元路路口片区B区全面开工建设;金稻田三期项目学校地块已完成竣工验收,住宅地块进行主体施工。有序推道路轨道、治水提质、公共设施和利益统筹等16项征收项目,全面完成铁东路项目签约工作,赣深铁路项目开展房屋拆除工程预算编制工作;布吉水质净化厂二期完工投入使用,三期、粤宝路调蓄池主体建设完工,已实现通水调试。三是空间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超额完成2公顷城市更新计划供应用地年度任务,完成率达446%。妥善解决飞鸿亮市场、泰铭大厦、锦龙路15号、金运路花卉市场等重点区域查违拆违工作,累计拆除违法建筑物约11.88万平方米。提前2个月完成71.1万平方米查违清存量年终考核任务,完成率达109.22%,全区排名第一。

  (三)强品质、促蝶变,东进门户焕发新形象。将环提补短板作为重点工作大力抓,保持和巩固原有产业和治理优势,针对重点难点和短板项目,找准切入点,集中资源和力量实现突破。一是城市管理精细高效。全区率先引入“城市管家”项目,探索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高标准的城市管理新模式。持续推进“清爽布吉”“文明城市创建”攻坚行动,开展“全民清洁日”活动73次、市容拔钉行动30余次,累计查处“十乱一超”6.3万余宗,清理各类垃圾超3.5万吨。二是基础设施加快升级。23个城中村天然气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并成功通气;完成铁西路街心公园工程建设及湖中路、莲花路2条道路“白改黑”工程。升级改造垃圾转运站16座、市政厕所9座,石芽岭公园、深圳东站2座高品质公厕进入施工阶段;89个住宅小区、119个城中村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格塘综合市场获“深圳样板农产品市场入围奖”。三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系统推进“厂网河源”水污染治理工程,266个源头类小区雨污分流实现全覆盖。周密应对“狮子山”“圆规”双台风强袭,完成5处内涝积水点工程治理,彻底改变大芬油画村和木棉湾沿河路两个易涝点遇暴雨就“水浸街”的历史。开展河长巡河累计697人次,清理河道垃圾约58.68吨,强力推进水污染治理,整改面源污染3934宗;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为全区唯一未接到督查主办案件的街道。

  (四)强稳控、防风险,城区安全更有保障。聚焦综合治理及源头化解,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有效化解了各类风险防范,加快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一是安全底板更加稳固罗岗社区火灾隐患重点整治地区顺利通过省验收。开展5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完成3个工业园区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自动报警系统建设,新增物联网烟雾探测器210个、物联网红外人体监测器200个、独立烟感器147个。完成城中村电气线路综合治理(第一批)1910栋;对城中村1754栋楼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完成率100%。对9条存在隐患道路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程,完成交通安全隐患整治1744处。完成食品药品快速抽样检测样品1.34万批次,查处各类食品类违法案件37宗。二是韧性城区更加有序。全年110违法犯罪、刑事治安、诈骗、八暴、涉黄赌举报警情同比下降27.6%、31.1%、41.6%、53.2%、64%,打好全国两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特别防护期维稳安保关键硬仗。坚持特殊人群、重点人员、重点事件及重点目标区域4个100%稳控纳管,“金鹏百货除夕夜倒闭重大涉稳纠纷”处置经验得到市委政法委肯定与推广。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文化市场、各类摊档、印刷企业、出版物经营单位等1447家次,全年未发生涉意识形态安全事件。

  (五)强基础、补短板,民生福祉跃上新水平。围绕民生“七有”,推动各项民生项目、利民措施落实、落地,为居民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一是民生基础配优建设。布吉文体中心完成桩基工程,大芬油画村立体停车库主体工程建设进度过半。龙岭教育集团、百外教育集团挂牌成立,南门墩九年一贯制学校纳入全区首批高品质校园建设项目。区二医迁址重建取得突破性进展,区二院外科楼病区开科、院部社康站开业。二是文体活动成果丰硕。文创地标“文化+”新业态凸显,万第十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第十七届文博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实现交易额5087万元。布吉文化馆揭牌运营,依托石芽岭公园打造“没有围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14个公益班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三是公共服务日益精细。打造全区首个街道级“法律志愿服务站”,17个社区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挂牌成功。全区率先推出“办理租赁合同的房产信息数据多跑路”,实现房产租赁合同备案登记“一次办”。积极构建“校内+校外”少先队运行模式,率先在全区实现少工委全覆盖。劳动仲裁案件法定审限结案率100%,累计结案率99.84%,累计结案率全区第一。高标准推进罗福嶂会议旧址改造升级工作,深入13个贫困村实施“村村结对”,深化帮扶、确保实效。

  (六)强党建、深治理,创新活力有效释放。深化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加快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一是学思践悟走深走心。理论学习中心组编发《理论与实践》23期,开展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共21次;开展“百年党史百日读”“百年党史天天学”等线上线下学习活动,7万多人次参与线上学党史;举办“走向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及线上“云展厅”,大力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二是党建堡垒聚力出新。创建“攻坚堡垒、实干先锋”79支重点项目攻坚突击队;举办17场居民议事恳谈会、5期书记面对面“问需于民·领办实事”,完成跟进349项实事。成立全市首个“快递小哥”党支部,建成19个暖蜂驿站和84个暖蜂V站;打造基层党建文景“红色IP”、东方半岛“慢城小筑”、国展“社区学院”、20个安心驿站、11个党员工作室。大芬油画村“党建+文创”实现有形融合,推出市一级特色主题党课,园区党委成功获评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社会治理精细入微。全市率先推出首个《涉外健康驿站心理服务标准化工作规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龙岭模式”登央视《新闻直播间》,并得到中央政治局领导批示肯定;“聚心楼”项目获2021年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示范项目”。《“点燃生命之光,护佑未来希望”预防青少年自伤自杀》《布吉街道“心晴之家”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社会心理服务》荣获“第三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优秀案例奖”。

  (七)强职能、转作风,干事创业保障有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一是队伍配备持续优化开展双导师“传帮带”,为30名2020年新提拔、新入职的干部配备思政导师和业务导师;新招录17名年轻公务员、2名职员,新调入2名年轻干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开展“知事识人,序事辨材”专题调研,提拔重用、晋升17名机关干部、57名社区干部,交流调整6名机关干部、23名社区干部,17个单位和个人获得省市区荣誉;评选“布吉榜样”团队20个、“榜样个人”66名。聘员改革、综合网格改革稳步推进,工作进度位居全区前列;推动龙岗区“两代表一委员”换届选举工作完成,圆满完成17个社区党委、纪委、团委、妇联换届工作,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班子结构优化的目标,工作成效获区换届办高度肯定。二是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推动巡视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和转化,制定、修订和完善制度机制26项;严抓应急、执法、城建、后勤等关键部门监管,紧盯窗口值班、市容巡查、外包服务等薄弱环节,排查出问题线索1条,受理各类举报29件,立案17宗17人。

  与此同时,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作用充分发挥,武装、统战、机关后勤、财政财务等工作不断加强。派出所、消防、交警、交管、市监、卫监、税务、医院、教育、社保、供水、供电、法庭、金融、邮政、电信等驻街单位,都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为布吉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布吉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源于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源于街道历任班子的接续奋斗,源于广大干部群众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负重奋进。在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关心支持布吉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和奋斗在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布吉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不少:统筹高质量发展创新动力不足,系统性观念、问题导向和风险意识不够强,推动区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破解发展不平衡、城市形态落后的办法和紧迫感都比较欠缺;城区资源要素约束相对于全区其他街道更为偏紧,发展空间不足,土地资源承载力接近极限,且用地建设规划遗留问题多,土地空间呈碎片化分割;产业规模质量局限,“小土豆企业”数量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整体经济实力薄弱;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公共民生服务基础脆弱,引发城市管理、社会维稳、安全生产、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矛盾隐患风险仍然不少等等。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这些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以“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以“敢啃硬骨头”的韧劲,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二、2022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市委全会发出了“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号召,区两会发出了“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动员令,我们要坚决按照市、区部署要求,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机遇,更加积极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和资源要素约束偏紧、民生服务基础脆弱、矛盾隐患突出等内外因素挑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忠诚担当、躬身实干,奋力谱写布吉改革发展新篇章。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和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省委“1+1+9”、市委“1+10+10”、区委“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和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工作部署,以“重点任务攻坚年”和“能力作风提升年”为工作主线,全面践行高质量发展,全力攻坚克难点任务,高水平构建“布吉新城 东进门户”,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更多布吉力量。

  实现今年工作目标要求,必须把握以下几点: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各项工作,把讲政治转化为内在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真抓实干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标深圳先行示范区民生“七有”要求,坚持将有限的财政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快建设功能布局均衡、运转智慧高效、精神文化生活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的高品质文明城区和人居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始终坚持新发展系统观念。强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奋力破解发展不平衡、总体城市形态落后、发展质量不高问题,高标准渐进式推动城市修复蝶变。

  始终坚持推进治理现代化。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基层治理“龙岭模式”提档升级,探索城市密集区域“布吉特色”可复制推广的全国性基层治理典型经验,以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任务共五个方面

  (一)坚持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锤炼忠诚担当、干事创业干部队伍,为新征程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补钙铸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伟大思想形成生动实践。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推动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等整改成果运用和转化,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文明创建,守好意识形态“南大门”。

  强化基层党建固本强基。实施“3+3+3”党建队伍赋能提质计划,深化“两新”党组织党建摸排、组织建设、引领服务“三同步”,抓好楼宇、商圈等新兴领域党建,高质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在党建引领思想政治建设、党建队伍提升、完善人才服务、城市基层治理、党的阵地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六个方面多点发力,通过党建带群建、评选特色模范部门、建立“互学互助”常态机制,打造“党建活力带”“党员工作室”“红色邻里”、深圳东站“党建+枢纽”、民办教育“党建+思政”、医疗公益服务等布吉特色党建品牌。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凝心聚力。巩固深化基层行政体制改革工作成效,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牢固基层工作基础。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推行高素质人才储备、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教育培训课程、培育计划、双导师“传帮带”。结合“知事识人 序事辨材”专题调研,培育和重用“三化三型”干部。深化“攻坚堡垒、实干先锋”行动,强化在急难险重锤炼“布吉榜样”,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锻造适应新时代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大力推动法治、服务、廉洁街道建设,坚持“过紧日子”“过苦日子”,确保会议经费、培训经费、“三公”经费支出下降,确保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建立健全常态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大审计监督、政务公开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干事创业氛围。强化执纪问责,开展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民生大盆菜、执法监管等领域“小官大贪”、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社区纪委规范化建设,完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和企务、财务信息公开,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

  (二)坚持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聚力推动城市修复布吉新城高标准实施,千方百计扩大民生福祉,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布吉

  加快布吉新城建设。聚焦布吉位于深圳都市核心区和龙岗“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中综合服务驱动的角色定位,强化布吉新城规划定位引领,聚力布吉新城重点更新单元攻坚立项,强化对接合作开发主体,推动老街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启动实施。综合运用土地整备+城市更新+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1+6”政策+查违综合整治等政策手段,依托推动城市更新已立项8个项目、拟立项5个项目相关工作,深化土地利用的优化与调整。强化深圳东站区域地上地下空间立体化统筹,公共空间与交通、商业等设施集约利用,全口径盘活低效用地。推动完成金稻田、南门墩、木棉湾入口、中元路与惠康路交界处等片区项目建设,强化区域提升环境、改善居住、振兴产业等。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推动大芬油画村综合整治提升,加快完成大芬油画村立体停车库工程以及西环路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年内完成华昱花园、凤尾坑老村与荣超花园交界处边坡治理工程等3处中等危险性边坡治理工程。全面推进49个住宅区和46个城中村燃气改造工程,实现燃气改造全覆盖。强化交通布局和道路综合改造,完成翔鸽路北段(二期)、铁东路、南环路、赣深铁路龙岗区段(笋岗动走线)项目征拆及整备工作。

  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绘就“幸福布吉”温暖底色。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加快布吉文体中心项目建设,建设好群众身边的“15分钟文化体育圈”。推进区第二人民医院新址重建,引导探索逐步缩小普通门诊,发展专科专病诊疗中心;加强社康中心建设,大力提升社区健康服务能力,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通过结合城市更新或利益统筹等方式盘活教育用地,加快石芽岭小学、百鸽笼学校等项目建设,改扩建增加基础教育学位。依托龙岭教育集团、百合教育集团持续打造教育精品品牌,大力提升公、民办教育质量和效益。加快街道级的长者服务中心及布吉敬老院升级改造,统筹做好低保、残疾、老年人、退役军人及优抚双拥等特殊、困难人群的民生保障工作。

  推动精彩蝶变建设幸福家园。运用好“城市管家”管理模式,系统整治各类市容环境顽疾,对18项行政执法权、475项执法事项编制权责清单,切实打好“管理、服务、执法”三张牌。增设石芽岭公园、深圳东站等2-6座高品质公厕,打造石芽岭公园城市精品公园。推进莲花水上游、德兴城箱涵、京南路箱涵、长盛路暗涵等一批暗涵暗渠的整治工程,积极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持续推动“一河四水”水岸同治,筑牢水安全底线。全面实施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全面完成辖区6个社区给水管网改造工程、85个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79个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构建集约、优质、安全的供水新格局。

  (三)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聚力强化底线思维,推动平安布吉建设加固底板、增强韧性,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强化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深入抓安全生产百日整治攻坚行动、交通安全隐患挂牌整治、城中村电气线路整治等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改造西环路、长龙片区周边区域12个节点、路段,完成京南路沿线架空高压线路下地工程,推动非机动车道、立体过街路段、老旧人行天桥等的提升改造,完善城市慢行系统。全面加强城中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的“基础组织建设、基础制度建设、基础工作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四项工作,推动电气火灾智能预警检测系统安装,淘汰落后消防基础设施设备,打通生命通道和楼顶逃生口,严查堵塞消防通道违法行为。

  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实核酸检测、隔离管控、消毒消杀、疫苗接种等各环节工作,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实施“科技强安”战略,健全老旧工业区、“三小”场所、小散工程、出租屋、食品安全等全方位的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整合安全生产监管、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多部门管理工作职能,厘清应急管理横向及纵向之间的关系,建立多个安监执法组,充实应急执法力量。进一步完善综合监测预警机制与应急管理责任体系,不断增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助与防灾救灾等方面的能力,着力构建“大应急”管理工作格局。

  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重大风险。构建“中坚力量、专业力量、社会力量”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普法)工作平台,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大调解网络,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全力化解物业、劳资、教育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依托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和群防群治社会力量,强化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管控,努力构建“打防管控结合、人防技防物防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专群结合”的立体防控体系。强化深圳东站等重点区域反恐,推进警务室规范化建设,实现社会治安总警情下降。

  (四)坚持对标“枫桥经验”,聚力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探索构建高密度城区治理新格局,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基层治理品牌

  推动政府行政服务体系改革。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科学理政,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坚持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深入推进企业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涉企联合执法、知识产权服务与保护联动机制等改革事项,助力龙岗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先行区。

  推动“智慧布吉”建设。加快政府机关和经济社会基本实现数字化转型,社区管理和服务的手段、模式、理念实现优化和创新,建立起“全域智治、全民智享”的“智慧布吉”新格局,推进街道“一网统管”体制机制优化改革工作,推动街道智慧运行指挥分中心实体化运作,真正做到以信息化手段为治理赋能增效,成为龙岗区数字化转型先行示范街道,实现城市运行和基层治理的智慧化、智能化。

  深化推广“龙岭模式”。紧扣“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深化对“龙岭模式”的总结提炼,探索区、街、社区“条块”资源整合治理和服务路径,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志愿者和群众等有序参与,促进“社会治理+”工作模式不断推陈出新。将17个社区按照纯花园、纯城中村、混合式和特色产业分类打造特色示范社区,推动破解出租屋分类分级、扫黑除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布吉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路径,实现“龙岭模式”在更广范围复制、推广,治理成果“百花齐放、花开满园”。

  (五)坚持巩固经济回升态势,聚力提升产业链基础,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拓展文创、商贸产业优势。大力推进凌道扬故居、布吉老圩等保护性开发,以大芬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博宫两大文博会分会场为基础,整合推进大芬油画产业园、大芬艺术小镇、特色街区发展,聚集文创产业高端资源。继续办好文博会大芬分会场和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等高端展览,加快大芬油画村打造国际艺术街区,加快形成开放多元、兼收并蓄、创新创意、现代时尚的重大文旅综合体文化新地标。借力香港北部都会区“双城三圈”规划建设,探索深港文化融合发展可行路径,推动布吉文创产业内容创造、品牌传播创新,将创意成果作为新的投入要素带动其他产业的创新,提高传统产业的观念价值,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做强消费型夜经济产业发展带。在深圳东站、布吉老街并延伸至大芬油画村等区域,构建枢纽、商贸、夜经济等高度融合的新经济业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高城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利用老街片区、罗岗片区现有的浓厚商业氛围以及南门墩、木棉湾等片区城市更新有利条件,打造特色商业中心及高端商务办公综合体,推动布吉消费经济再上新台阶。

  提升社区经济质量。通过“关”“限”“转”等措施,淘汰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落后产能。加快运通、吉盛昌等旧工业区打造高端产业园区,升级产业载体存量。推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促进参与片区统筹盘活资源,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做大做强社区经济。

  融入湾区建设发展。着眼于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区域经济社会开放融合协同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结合龙岗建设高水平东部中心、深莞惠建设“3+2”城市圈、辐射带动粤港澳大湾区东翼地区发展,布吉将立足毗邻香港,联通罗湖、福田的地理优势,深化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现实基础,探索重点领域区域协同发展可行路径。

  同志们!今年发展形势的复杂严峻程度非比寻常。布吉相对于我区其它街道,发展面临的挑战更巨大、任务更艰巨,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向发展聚力,谋定后动、谋定快动,一切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完成目标去,奔着达到效果去,说了的事都要算,定了的事马上办,干就干到最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