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布吉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1日 来源: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布吉街道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目标,按照市、区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班子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习近平同志在第三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精神,以及《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各党组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学习议题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学习内容,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要求街道各部门和各社区工作站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二是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领导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的规定,按要求开展领导干部个人年终述职述法工作。三是制定《布吉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指标评分标准和责任分工》和《布吉街道2021年全面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年度重点工作,明确各责任单位,突出重点,改进薄弱环节,切实发挥考评方案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导向作用。四是完成中央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迎检工作任务。针对中央督察组采取查看材料、领导谈话、实地督察和暗访四种方式,制定了《布吉街道迎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对照督察内容和要点深入开展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和2019年以来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工作情况汇报,逐项梳理相关资料,形成完整详尽的工作台账。

  二、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成立布吉街道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法治政府及依法行政工作部署会,根据市、区文件要点,制定街道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指标分解到具体部门,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党工委会议议题学习,多手段强化街道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遵法意识,全面强化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法律素养。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保障依法决策。街道高度重视法治队伍建设,在公务员录用和日常招聘中均有聘用一定比例的法律专业人员,目前,街道共有法律相关专业工作人员181人,其中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工作人员有11人;司法所设立了街道法律顾问室,建立“司法所法律工作者+街道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的专业法律队伍。

  三、完善决策机制,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完善行政制度建设,保障决策科学合法。严格落实《布吉街道党工委会议重大问题议事规范》《布吉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规范》《布吉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范》等文件规定,明确行政决策及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和权限,健全完善科学民主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街道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事前通报征询、会上集体讨论决定,确保议事高效、依法依纪、公开透明、决策科学。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规范行政依据。认真落实《深圳市司法局关于做好涉及民法典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深圳市龙岗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的通知》(深龙法治办〔2020〕1号)等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区规范性文件转发、指引、监督实施、备案审查、清理等工作。经过梳理,2021年我街道未制定、修改、废止规范性文件。

  三是严格贯彻行政决策机制。落实公众参与、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法制机构(法制员)和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以及公示等规定,保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切合实际、符合规范、服务民生。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处级干部对行政管理、重要决策、日常工作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向法律顾问征求法律意见,确保行政管理和行政决策依法依规。街道机关各部门、事业单位、各社区工作站重要的决策和涉及居民群众利益的行政决策在审议前,由本单位法制员、法律顾问或提交司法所进行审查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重大涉法事项须提交司法所和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2021年我街道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四是加强街道合同的法制审查。各社区和各部门的合同均要经过街道法律顾问审查。2021年,街道司法所组织法律顾问共审核各类合同1954份,提出法律修改意见427条,出具法律意见书76余份。切实维护街道的合法权益。为街道法治创建、依法行政工作保驾护航,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流程,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确保做到一事一案、一案一卷、一卷一审。实行行政执法工作定期汇报、重大行政案件报告报备、案件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强化法律服务保障,落实各执法部门配置专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要求各执法部门重大执法决定作出前须经本部门法制员和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并根据实际需要报送纪工委备案,切实保证执法过程和执法决定依法、依纪、依序进行。严格行政处罚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执法检查力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在街道各执法部门设置投诉举报箱,在网站公布投诉举报邮箱、电话,建立投诉和举报受理登记台账,加强公众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业务培训。深入实施队伍作风提升行动,全面强化队伍业务能力和业务素养。试行钉钉软件考勤,规范考勤管理,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建立完善干部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工作制度,实现干部队伍的科学配置、人岗相适,提高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区举办的岗前培训和执法业务知识培训。2021年9月,组织街道法律顾问开展布吉街道行政执法权下放事前业务培训会议,10月,组织街道法律顾问布吉街道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会,12月,组织街道法律顾问开展布吉街道2021年“法律进机关”之宪法专题讲座,同时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的组织工作,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业务素养和水平。三是严格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加大对行政执法责任制执行情况的评议考核力度,街道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落实各执法系统案卷评查制度,积极按照区司法局、区执法部门要求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不断强化执法案卷制作和保管规范,要求各执法部门加强对案件处理流程、法律文书、案件标的物查封管理等有关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定期组织法律顾问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完善上级检查和街道内部自查工作机制,2021年8月,组织法律顾问对各执法单位的执法案卷进行抽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促进案卷质量不断提升。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建设廉洁高效政府

  一是积极配合行政复议案件审查。作为复议被申请人,我街道依法对复议进行答复,积极配合区法制办的案件审查工作。对区政府受理的以布吉街道办事处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我街道积极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工作。二是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我街道积极配合上级机关的行政监督和司法监督。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我街道积极应诉、答辩,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街道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截至目前,涉及街道的行政诉讼案件3宗(含一审、二审),已作出判决3宗(裁定驳回当事人起诉,街道胜诉);民事诉讼案件13宗,已作出判决的8宗。司法所组织法律顾问积极应诉,目前行政诉讼案件未败诉,依法履行法院的生效民事判决。2021年我街道暂无行政诉讼的败诉案件,无被法院强制执行的民事诉讼案件。三是积极开展行政诉讼庭前调解工作。主动联系龙岗区人民法院到街道开展“诉源治理物业纠纷,多元联动为民解忧”专题活动,指导街道做好纠纷诉前化解工作,2021年通过庭前调解结案的行政诉讼1宗,在全力维护街道合法权益的同时,积极推动街道法治建设水平的提升。

  六、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一是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基层依法治理新模式。布吉街道将公共法律服务作为基层依法治理的核心和关键,统筹整合资源,通过建设“3+X”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打造街道一级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2021年,我街道“三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年调解各类纠纷案件2086宗,出具人民调解协议书128份,涉案人数7195人,涉及金额约1726.21万元;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2宗,为217名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涉案金额400余万元,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二是推进新时代“枫桥式”基层单位创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布吉街道统筹策划、党建引领、全员参与、问题导向、全域治理、重点突破、强化能力、提升品质,全面铺开“枫桥式”基层单位创建工作。街道,罗岗、布吉派出所,龙岭、东方半岛社区、菁华园小区、吉盛昌工业区五个层面的7个单位全力参与“枫桥式”实践创新示范点创建,通过推动品牌人民调解室建设、推进公共服务法律服务标准化建设、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创建目标。

  七、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营造法治氛围

  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和《布吉街道“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工作方案》,布吉街道各社区、各单位深入落实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青少年、社区居民、企业职工作为普法重点对象,深入开展“法律五进”活动。分别开展了5月份调解月、10月份法律援助月和“12.4”宪法宣传周等大型普法宣传活动。2021年,街道各单位、各社区认真履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全街道征订、编辑、发放各类普法教材和资料近4.5万册,开展各类普法活动、讲座110场,受众达2万余人,提升企业和居民的尊法、守法意识。

  八、存在问题与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行政执法权下放后,执法部门专业执法力量不足、法律专业人员和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偏少;第二、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人才不足。上述问题制约了街道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022年,布吉街道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上级各项要求,继续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相关制度,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探索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涉法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全面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执法公开公示制度,增加执法透明度。健全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畅通群众检举投诉行政违法渠道,确保执法责任制落实到位。

  (三)严格依法行政,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风险。加强全街道公职人员行政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要求各部门深入学习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处罚法相关法律法规,了解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制度,提高应诉和处理行政复议能力。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做到行政行为和行政决定合法、规范、适当、正确,消除行政纠纷隐患,事前预防行政诉讼发生。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