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布吉街道201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之年,是国家第“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大运会举办之年,也是推进特区一体化的落实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为主线,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振奋精神,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实现特区一体化奠定坚实基础。

  201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推进特区一体化和迎办大运会为契机,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执政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实施管理创新、转型发展、环境提升、民生优先战略,努力构建“平安布吉、文化布吉、和谐布吉”。今年主要抓好“六个推进”工作:

  (一)确保稳定,着力推进平安大运建设

  今年要围绕大运会迎办工作开展迎大运系列行动和“强综治、创平安、促发展”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辖区大运会举办前后社会安全、稳定、平安、和谐,要全民动员,全力以赴,促进迎办大运会多项任务全面完成。

  1、抓好“四保”促平安。一是保稳定。开展欠薪、低薪专项检查,充分发挥基层劳资纠纷调处作用,消除劳资隐患;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构建长效机制,有效遏制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事件,确保大运会召开期间辖区社会大局平稳可控。二是保平安。深化和完善“大综管”运行机制、加强应急管理建设,提高公共事件处置能力;提升数字化城管指挥、协调、统筹、信息采集水平;加大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力压八类重特大刑事案件,力争全年核实刑事警情总量下降10%。三是保安全。分类分级监管重点企业、行业安全生产;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有计划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继续推进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巩固火灾隐患整治成果,完成甘坑社区重点地区火灾隐患整治“摘帽”任务,确保重大隐患排查整治率达到100%。四是保和谐。深化基层社会管理工作,积极推动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的动态化、社会化、信息化管理工作,控制人口规模,提高人口素质,搞好税费征管工作;加大普法调解工作力度,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快捷的法律援助;抓好民政、司法调解、劳动就业、关爱慰问等综合管理服务工作,确保辖区安定和谐。

  2、开展迎大运200天行动。广泛动员、全民参与,从年初开始大干200天,切实提升城区环境和市民文明水平。切实解决辖区“脏乱差”等问题,促使辖区主次干道、关口、河道、文化和商业中心等重要地段和区域的市容环境得到净化;做好吉华路、西环路等重要关节点整体打造提升工作;大运会召开前完成深惠路布吉段景观综合整治工程,营造优美、整洁、舒适的城区环境。开展各具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系列活动,积极壮大义工队伍,提升文明塑造的感召力;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加“迎大运、创文明、树新风”活动,提高市民素质、形成人人参与大运、服务大运、奉献大运的良好氛围,并力争在便民服务、文体活动、文明宣传等方面做出成效。

  (二)夯实基础,扎实推进社区建设

  以社区换届工作为重点,针对特区一体化推进工作,着力提升社区硬软件建设水平。

  1、抓好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宣传,全面摸底,有步骤、有重点推进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在今年2月底、3月底、4月底先后完成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

  2、推进社区固本强基建设。积极推进水径、布吉圩、茂业、金排社区固本强基项目的立项和施工建设,力争完成龙珠、凤凰、木棉湾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

  3、促进社区工作作风大转变。以社区换届选举为契机,加强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教育,增强社区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把加强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服务和促进社区发展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扎实推进社区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4、深化网格化管理。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区域化,抓好三联、德兴两个社区区域化综合党委试点工作,全面推进网格化党群管理新模式建设;全面推进“织网工程”建设;加强网格化管理绩效考核,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和责任,结合“大综管”平台,不断调整和优化网格管理人员。

  (三)优化转型,积极推进经济建设

  重点抓好经济转型发展,要将第二产业从低端向高端化转型、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尤其是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作为发展方向,抓好土地整备工作,整合有限土地资源,充分发挥街道主力军、社区主阵地和企业主体作用,采取淘汰低端、引进总部、打造商圈、提升企业、促进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实施创新驱动策略等措施,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与特区一体化“无缝对接”。

  1、调结构。改变低端企业多,规模以上企业少的现状,建立附加值低、信用低、耗能高的低端企业退出机制,淘汰低端企业350家;采取“腾笼换鸟”措施,引进优质企业;抓好科学规划,尽快促进以商贸和现代服务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大发展,积极打造“布吉客运枢纽商圈”。

  2、引总部。利用新一轮产业转移机遇,积极引进跨国公司采购中心和研发中心以及国内企业集团总部进驻布吉,同时动员街道超亿元企业的总部迁至布吉,争取将投资建设中国饮食文化城的美丽集团总部引进布吉。

  3、促升级。加快组建禾沙坑、三联两个股份合作公司,积极探索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参与市政建设、城中村及旧工业区改造项目的新途径,引导集体经济抓住特区一体化机遇促进转型升级,增强与辖区内大中型企业的产业关联度。

  4、树品牌。配合区文产办发展壮大大芬和三联两个文化产业基地,组织参加国内外专业展会,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健全文化市场体系;完善大芬油画村、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促进旅游业发展,使其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促进中国饮食文化城首期项目深圳文博宫4月开业运营,同时推进江南水乡文化街、御榕庄及酒庄山谷建设,力争在2011年底前试营业。

  5、造亮点。推进甘李工业园3家企业投产以及6个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五号路及五号路南段施工和交通、燃气、供水管网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几家高科技、高附加值企业,促使甘李工业园成为高科技企业、新兴产业“孵化园”,园区产值达到18亿元。将京南路改造成“商业示范街”。积极配合土地整备工作,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6、强服务。做好“招商、亲商、安商”工作,力争超额完成区政府下达给我街道2011年经济指标考核;积极走访企业,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联席会议和领导挂点企业机制。

  (四)抢抓机遇,大力推进城市建设

  按照市、区推进特区一体化建设“当年初见成效,五年根本改观,十年基本完成”的总体目标,结合布吉街道地理优势及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现状,抢抓机遇,狠促落实,大力开展城市更新和环境提升,集中力量,强力推进特区一体化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更新项目。

  1、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全力推进深惠路沿线和布吉客运枢纽站周边城中村、旧工业区,南门墩、三联、罗岗等片区以及三联松元头、禾沙坑和惠康路工业区等旧改项目。

  2、大力强化交通环境综合整治。配合市交委推进“一环、二横、三纵”(一环即南环路,二横即布坂联络道、三联路,三纵即铁东路、铁西路和秀峰路)道路建设;按照《布吉片区“十二五”交通改善规划》的目标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跟进、配合、落实工作;配合做好地铁3号线、5号线建设工程收尾工作;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标识、标线。

  3、全力抓基础设施建设。做好48处边坡整治工作;做好水径石场等4处转地工作;促进拆迁项目顺利开展;重点推进布吉文体中心建设工程进程,力争年内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大力推进布吉公园地下停车场、三联市政公园的设计招标、设计调整及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4、加大城市管理工作力度。加强执法工作,保持查违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黑煤气、非法生产经营场所、非法设置广告牌等违法行为。完善市容市貌管理服务外包机制,加强市政道路清扫、绿化和路灯管理工作,加大社区公园改造建设力度。

  (五)强化民生,全力推进社会建设

  实施民生优先战略,将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强化为民服务工作;同时抢抓特区一体化机遇,加大力度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1、加快构建民生幸福布吉。针对当前面临的开放社会、企业社会、虚拟社会三个突出挑战,围绕服务民生这条主线,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015年将深圳市初步建成国内一流的民生幸福城市,2020年基本建成接近先进水平的民生幸福城市的战略目标,结合实际,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更趋完善,促进社区服务群众更加满意。

  2、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抓好多项社区服务工作,整合社区服务场地、设施和服务产品,逐步规划建立健康服务中心、管理服务中心、户外文体广场和社区公园等四类社区服务设施;加大对中海怡翠海悦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建设;支持、配合、指导和监督各社区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并逐步将已承接的以特定人群为对象的社区服务项目移交给社区组织和社区居委会运营。

  3、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加大民生工程建设投入,2011年为民办10件实事:一是改造老梅子园路、宝丽路65号厂房前道路、尖山排小区道路、三联红花地布李路口石头背路和水晶路等5条道路;二是建设一条长度为10.44公里的绿色生态走廊;三是对1500栋城中村房屋建设安装视频门禁系统,构建小区治安防控网络;四是改造甘坑户外文体广场,新建登山道、网球场、篮球场、游乐场、凉亭等设施;五是实施水联路、大靓花园主干道、布李路塘径段三个照明工程;六是建设7条排污支管网提高污水收集率,改善水环境;七是促进就业和再就业410人,实现政策性帮扶再就业2500人,组织召开公益性招聘会6场;八是投入200万元开展扶贫助困送温暖活动;九是免费为育龄妇女筛查乳腺癌及宫颈癌;十是开展各类事关民生的普法大型讲座25场。

  4、强化计生优质服务。抓好强化计生精细化管理和提供优质计生服务两个工作重点,推动人口计生工作可持续发展。

  5、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大发展。促进群众文化、体育、卫生、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抓好农林用地和市政设施管理;做好“三防”工作;加快水径、大芬加压泵站和布吉片区排水管网等工程项目建设;加强物业管理指导、监督工作;加强双拥优抚、扶贫帮困工作,以职康中心为依托,促使残障人士生活和身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六)抓好党建,努力推进自身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基层组织、机关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提升基层执行力。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党建规范化工作;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积极创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搞好“党建带群建”工作,努力在抓覆盖、抓服务、抓特色、抓亮点上下功夫。

  2、开展机关作风大提升活动。深入开展以“想干、敢干、快干”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大提升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使干部职工奋发有为,主动“想干”;勇于创新,大胆“敢干”;创先争优,提速“快干”;提高素质,务实“会干”,打造一支特别有理想、特别有闯劲、特别能干事、特别守纪律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3、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廉政教育学习和党性党风党纪、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教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形成教育扎实、制度完善、监督有力的预防腐败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