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布吉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布吉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目标,按照市、区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9月6日,我街道龙岭社区被广东省司法厅、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授予“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现将我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党工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要把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对策和实际行动。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社会响应,我街道自上而下、由内及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领导班子以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现场直播并研讨学习、开展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带动号召全体工作人员学习精神、落实行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街道全体工作人员通过线上学习、线下交流、参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奖答题等活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完善基层法治工作;广泛全面宣传,在全社会烘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班子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习近平同志在第三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精神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学习议题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学习内容,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街道各部门和各社区工作站积极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既设专题研讨学习重点内容,又以长效机制开展日常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会贯通在基层治理中,指导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

  二是健全组织架构,统筹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成立布吉街道依法治街委员会,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制定落实《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工作任务清单、《布吉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指标评分标准和责任分工》《布吉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专项自查方案》等文件,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指标分解到具体部门,做到责任清、任务明,统筹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三是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领导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的规定,严格按要求开展领导干部个人年终述职述法工作。

  三、完善决策机制,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完善行政制度建设,保障决策科学合法。严格落实《布吉街道党工委会议重大问题议事规范》《布吉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规范》《布吉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范》等文件规定,明确行政决策及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和权限,健全完善科学民主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街道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事前通报征询、会上集体讨论决定,确保议事高效、依法依纪、公开透明、决策科学。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规范行政依据。组织开展有关涉及国务院决定在深圳市暂时调整实施、涉及罚款事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上级单位要求清理的文件进行梳理,以适应上位法的动态调整。认真做好区规范性文件转发、指引、监督实施、备案审查、清理等工作。经过梳理,2022年我街道未制定、修改、废止规范性文件。

  三是严格贯彻行政决策机制。落实公众参与、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法制机构(法制员)和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以及公示等规定,保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切合实际、符合规范、服务民生。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处级干部对行政管理、重要决策、日常工作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向法律顾问征求法律意见,确保行政管理和行政决策依法依规;街道机关各部门、事业单位、各社区工作站重要的决策和涉及居民群众利益的行政决策在审议前,由本单位法制员、法律顾问或提交司法所进行审查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重大涉法事项须提交司法所和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2022年我街道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及重大执法决定审核三项制度。行政执法结果按时限公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音像记录过程中,行政执法人员符合《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实行行政执法工作定期汇报、重大行政案件报告报备、案件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确保做到一事一案、一案一卷、一卷一审;严格行政处罚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执法检查力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法律服务保障,落实各执法部门配置专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要求各执法部门重大执法决定作出前须经本部门法制员和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并根据实际需要报送纪工委备案,切实保证执法过程和执法决定依法、依纪、依序进行。

  二严格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及时录入行政执法数据。街道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落实各执法系统案卷评查制度,积极按照区司法局、区执法部门要求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不断强化执法案卷制作和保管规范,要求各执法部门加强对案件处理流程、法律文书、案件标的物查封管理等有关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定期组织法律顾问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完善上级检查和街道内部自查工作机制,促进案卷质量不断提升;2022年度,我街道行政执法案件数为1204宗,均为行政处罚案件,通过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和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双系统对每个案件录入、公示、全过程记录,做到“0缺项”,对行政执法基础要素信息做到及时维护。

  三是加强执法业务培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通过对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与专项培训并行,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根据龙岗区司法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的通知》,我街道在2022年4月、2022年10月两次组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按时报名、参加网上培训,确保考试合格率;依照区司法局下发的《深圳市龙岗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举办2022年龙岗区行政执法人员专项培训班的通知》,我街道开展三次专项培训,组织街道执法领域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四是加强街道执法队伍建设。组织街道执法人员参加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换证考试,确保全体执法人员按时完成换证工作;动员和组织全街道45周岁以下公务员51人参加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专项培训和业务知识考试,全面加强执法人员的储备工作,为下一步申领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做好充分准备。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积极配合行政复议案件审查。作为复议被申请人,我街道积极依法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工作,积极配合区法制办的案件审查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复议机关决定落实复议建议。街道2022年至今发生行政复议案件10宗,已办结8宗(复议机关维持行政行为3宗、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5宗)。

  二是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我街道积极配合上级机关的行政监督和司法监督。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我街道积极应诉、答辩,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街道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今年行政诉讼案件2宗,现已经作出判决1宗(一审、二审均胜诉),等待开庭1宗。2022年街道行政诉讼案件无一败诉,无公益诉讼案件,未收到行政复议建议书、法院司法建议书、检察院检察建议书以及纠正违法通知书。

  三是完善涉法涉诉工作机制。街道积极组织涉诉部门召开专项案件研讨会,坚定落实案件签收汇报、诉前研判、诉后小结、档案归档等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期限进行举证、应诉、答辩以及履行生效判决裁定,强化全体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

  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提供法律援助,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布吉街道将公共法律服务作为基层依法治理的核心和关键,统筹整合资源,通过建设“3+X”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打造街道一级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2022年街道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0宗,为131名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涉案金额930万元,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

  二是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提高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建立以街道+社区+企业、小区、学校、医院的“三级”调解架构,成功创建三个“个人品牌调解室”,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街道调解工作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完善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和风险研判,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纠纷。2022年共调解各类纠纷1285宗,出具人民调解协议书114份,涉案人数5826人,涉及金额约6253万元,调解纠纷数量、涉及人数、涉及金额在全区占比较大,调解队伍建设以及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位居前列。

  七、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全面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紧抓关键少数,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我街道及时组织学习新修订法律法规,举办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及专题讲座,落实省市区关于领导干部学法的相关要求,省学法考试参考率、优秀率均为100%。

  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营造法治氛围。我街道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2022年度至今开展各类普法宣传199场,其中宪法宣传周大型普法巡展1场、行政执法培训宣传1场,社矫法宣传1场,妇女儿童保护宣传2场,国家安全日普法宣传17场,劳动普法10场,城管执法宣传3场,安全生产宣传15场,网络安全宣传1场,禁毒普法宣传91场,社区法律顾问普法57场。我街道开展多形式多主题的普法宣传,在辖区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有力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文明素养,辖区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均位列全区各街道前列。

  三是积极开展街坊议事堂活动。积极协助区司法局承办“远亲不如近邻,相邻关系如何维护”为主题的街坊议事堂活动,构建以社区普法为核心,多方参与的居民议事平台。

  四是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2022年9月6日,街道龙岭社区被广东省司法厅、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八、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今年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下放执法事项共475项,数量庞大,对相关规定和处罚标准仍需不断加强指导和培训,另外法律专业人员和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偏少,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人才不足。上述问题制约了街道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023年,布吉街道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的要求,继续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建设“东进门户,品质布吉”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述法”工作报告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以理论学习促实践落实。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相关制度,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三)进一步增强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我街道将通过公务员招录等方式进一步补充法律人才,要求全街道45周岁以下公务员积极参加执法证考试,增强行政执法力量,鼓励支持现有执法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专业考试,通过法律讲座、专题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执法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推广行政执法“双系统”,实行执法全流程线上监督,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智慧化水平。

  (四)严格依法行政,做好基层治理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依法依规行政,行政行为和行政决定应当合法、规范、适当、正确,避免产生行政纠纷,做让群众满意的执法者;深化完善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完善诉源治理机制,加强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将法治宣传、行政争议化解、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融为一体化的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做好基层治理。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