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特别关注

“八大招”轻松和 “节后综合征”说拜拜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2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春节长假回来,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在节后两三天甚至一周内,上班的工作效率低,不能进入状态,心情烦躁、萎靡不振、无精打采,并有头疼、疲劳、失眠、瞌睡等状态,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

  龙岗区中医院内科专家陈国姿表示,由于节日期间的生活方式与平日相差过大,导致人体生物钟被打乱,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为此,陈国姿向市民支招,让大家向“节后综合征”说再见。

  1.规律休息。若时间允许,中午一定要小睡一下。长假过后每晚尽量早休息,晚上睡前洗个热水澡,喝杯热牛奶,听听轻柔的音乐,营造浓厚睡眠的气氛,不要再熬夜,做到早睡早起,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以饱满的精神面对第二天的工作。

  2.清淡饮食。如假期摄进过多煎炸、上火的食品,可以适当喝点凉茶,若吃了过多冷冻食用品,可喝点姜汤(姜有温中散冷之效),以调节胃肠阴阳平衡;节后出现腹胀或厌食,可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如何济丸、酵母片等。节后要注意膳食纤维的补充,蔬菜、水果、糙米、小麦、海带、紫菜中含有较丰富的粗纤维、维生素和抗氧化营养素等,能够缓解身体的疲劳感,提高工作效率。

  3.适当运动。做点轻松的运动,例如散步、慢跑等有氧运动;应避免剧烈运动,锻炼身体运动时间不少于1个小时。

  4.自我调节。尽快停止各种应酬,试着缓和亢奋的神经,把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让思维恢复到平时那种紧张的运作模式中。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百忧解、索里昂等药物,改善情绪,消除对上班的恐惧。

  5.恢复工作。长假之后,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可写一张便签式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这样可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

  6.呼吸调节。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也不要着急,可以每过1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呼吸调节利用腹式呼吸的效果比较好,吸气时让胸腹部扩张,再将胸腹部的气缓慢吐出,吐气过程不少于8秒钟。这样不仅能够增加血氧量,还能够调节由植物神经支配的所有脏器功能。

  7.心理调节。节后多与同事沟通,多给父母打电话,给自己一个适应期,也给亲朋好友一个节后缓冲的过程。

  8.多喝开水。水是最健康的饮料,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能够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精对肝脏的危害,也能够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茶也是消除油腻的一种健康饮品。如果觉得白开水没有味道,可以适量饮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