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特别关注

深圳市新居住证条例下周一正式实施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2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有了居住证 深圳生活更舒心

  《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拥有居住证或可入户深圳”让不少“深漂”眼前一亮。相比以往,新政策提高了居住证的“含金量”,拥有居住证在深可享受与深户几乎无差别的权益。不过,申领居住证的“门槛”也相应变高。那么,拥有居住证到底能享受怎样的权益?“门槛”又是如何调整的?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向龙岗公安分局户籍科民警一一求解。

  问:拥有居住证能入户深圳吗?

  答:条例中第三十三条规定,持证人符合市政府规定的居住年限、就业年限、社会保险参保年限等入户条件的,可以申请转为深圳市户籍居民(虽然目前规定细则还未公布,但居住证与深圳户籍挂钩还是值得期待的)。

  实例:这条规定令不少“深漂”感到眼前一亮。郭蓉是一名85后“深漂”,2012年毕业后来到深圳龙岗打拼,由于学历等原因一直未能入户成功。“如果居住证能与入户深圳挂钩,必然能增强广大‘深漂’的归属感。”说到这,郭蓉脸上露出充满期待的表情。

  问:拥有居住证能享受什么权益?

  答:申领到居住证后,申领人可直接在深圳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和检验手续,还可以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除此之外,还能申请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申请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基本服务、免费婚前健康检查、基本殡葬服务补贴等权益。

  实例:刚拿到居住证的时候,来自湖南的王阿姨以为仅仅是可以“免去一些麻烦”,其他没有太多作用,于是她把这张证锁在抽屉里。直到有一天,有个老乡告诉王阿姨,持居住证可以直接在深圳办理港澳通行证,不用再回老家了。得悉此事后,王阿姨就抽空持居住证在深圳办理了港澳通行证,并带着女儿去香港逛了一圈,圆了自己的一个梦。

  问:申领居住证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答:按照《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的规定,居住证的申领条件有所提高。以前办理居住证可能到辖区派出所或者居住证受理点提供相关证件就可办理。但是现在办理,申领人要有合法稳定的居所和职业。符合申领条件的,可以通过网络或者到居住证受理点提交本人身份证明及照片号码即可申请。

  说法:“合法稳定居所并不是要申领人购买房屋。”民警告诉记者,非深户籍人员办理居住登记之日起至申领居住证之日,连续居住满一年的,就算是合法稳定居所。合法稳定职业主要参考的是申领人参加社会保险的时间。“参加社保满一年或者申领居住证之日前两年内累计满十八个月的,视为拥有合法稳定职业。”民警说。此外,符合特区人才引进规定和正在特区接受全日制中高等学历(职业)教育的非深户籍人员,可以直接申领居住证。

  问:如不申办居住证有什么后果?

  答:条例中还规定了非深户籍人员在深圳居住,有义务人要向公安机关或公安机关委托的机构主动申报非深户籍人员居住登记信息。此外,房东和二房东有义务主动申报承租人信息,否则公安机关将按租住人数每人1000元的标准处以罚款。

  说法:现行制度中居住登记信息一般由出租屋管理部门挨家挨户敲门登记,新条例则实行主动申报制度,把为非深户籍人员提供居所的单位或个人作为申报义务人。“房东、二房东等不能光收租金,还要担负起主动申报承租人信息的义务,否则将会受到处罚。”(深圳侨报记者 张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