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特别关注

深圳昨起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2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更名为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中心”更名及“证书”更换对市民无影响,旧证继续有效,市民权益不变

  现在,深圳市民到原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办理产权转移及变更业务,领到的将是《不动产权证书》与《不动产登记证明》,而不再是以前的房地产权证。

  昨日,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公告,按照国家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总体部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深圳市自2015年9月22日起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根据公告,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更名为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具体承担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

  关于深圳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可能带来的各方面影响,深圳晚报记者邀请相关部门及行业专家进行了解读。

  现场 全市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正式颁发

  昨天,深圳市不动产籍管理和测绘局与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也正式挂牌成立。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国家土地督察局广州局局长吴海洋等领导及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22日揭牌仪式,仪式由市委常委杨洪主持。

  昨天上午9时30分,在罗湖区金湖文化中心大厦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三楼发证大厅,王广华副部长为当天申请领证的市民朱先生颁发了全市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证书编号:D44130000001),这标志着深圳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式全面实施。

  成效 在全国率先实行房地合一登记制度

  昨天,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常务副局长冷宏志介绍,深圳市成立的不动产籍管理和测绘局作为副局级的不动产登记管理机构,全国只有3家。

  据了解,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规范登记行为,方便群众申请登记,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等法律,国家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国家层面,预计将在2017年前建设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到时国土部门能和住建、林业、农业等部门共享不动产审批、交易、登记信息,也能与公安、民政、财政、税务等部门实现信息交换,还可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

  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国家推动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全市重点改革任务来抓,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明确指示“马上办、抓紧办”。市编委和市规划国土委秉承“在全国率先实行房地合一登记制度”的精神,高效创新地提出不动产籍管理和测绘职能整合方案。

  9月18日,市编委印发《关于不动产登记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同意在深圳规划国土委内设深圳市不动产籍管理和测绘局(副局级),主要负责全市土地、房屋、海域、林地等不动产登记的管理和指导监督以及不动产籍、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等职责。

  解读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市民几乎没影响

  对于市民关心的“中心”更名及“证书”更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孙建捷进行了如下解读:

  1.新中心业务是否变化?

  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更名为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内容方面更加丰富。具体而言,在承载以前的房地产权登记之外,增加了林地、海洋、草原以及耕地的业务。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各受理窗口转为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窗口,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2.旧证继续有效吗?

  从9月22日开始,该中心对产权转移、变更义务发放证书为《不动产权证书》与《不动产登记证明》,原来市民领到的房地产权证书不变不换,即如果不做转移变更,旧证放在手里继续有效,不会有任何影响。

  3.市民权益会变吗?

  使用新证,市民权益没有任何变化,只会更加有保障,因为这是落实《物权法》,对市民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助推相关管理越来越规范,从法律上更加保障小业主权益。

  4.市民准备材料有变吗?

  虽然一系列的申请表格会有相应变更,但主要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做些准备工作,市民来现场填写就可以,对于市民来讲几乎是没有影响的,准备的材料和以前基本一致。

  5.换新本后是否得到新便利?

  新证书比较有意义,因为现在是全国推广不动产统一登记,拿到这个证书是紧跟国家政策。

  6.能否应对市民换证需求?

  从接到不动产登记的任务开始,中心已经做好全面准备。新证书已经准备了10万份,足够应付一个月内的需求,后面也会陆续跟印刷厂家沟通,证书方面不成问题。

  声音 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深圳经验对全国具有示范作用

  深圳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消息22日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一位深圳市民表示,希望公职人员一律实名登记不动产财产,让大众监督,以减少社会腐败等不良现象。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也是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首任局长,他此前曾对不动产登记与促进反腐有直接关系等说法。

  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常务副局长冷宏志表示,不动产登记的直接目的不在于房地产市场,而在于整合并规范目前种类繁多的不动产登记,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他同时强调,在不动产统一登记这一块,深圳经验对全国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市规土委:2017年实现不动产籍信息共享

  市委常委杨洪表示,在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基础上,深圳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提出不动产籍的统一管理,并进一步整合测绘管理职责,旨在推进“一平台五统一”,即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籍信息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籍信息的统一调查、统一测绘、统一确权、统一登记和统一服务,具有重大创新意义。

  记者从市规划国土委获悉,下一步,深圳将按照国土资源部和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制度,逐步建设完善不动产籍信息基础平台。通过统一的不动产籍信息基础平台,深圳市将逐步推进全面的地籍调查工作,到2017年,要实现不动产籍信息共享和依法公开查询。

  房产专家:对房价暂无明显影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深圳领先绝大多数城市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对深圳房地产市场后续数据整理及不动产方面的系列调控都将有重要作用。他认为,从深圳的实际情况来看,房价调控也需要这么一个健全的机制,不动产登记制度后期能遏制一些投机投资需求,引导住房市场的积极释放。但短期来看,政策影响还是不大,因为市场实际的供需矛盾等压力还是很大,他对该政策能否明显影响房价持保守态度。(深圳晚报 苏静)

  不动产登记登记些什么?

  ①集体土地所有权;

  ②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

  ③森林、林木所有权;

  ④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

  ⑤建设用地使用权;

  ⑥宅基地使用权;

  ⑦海域使用权;

  ⑧地役权;

  ⑨抵押权;

  ⑩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