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特别关注

今起一波新法规开始影响你我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0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最严“食品安全法”、个人创业最高贷20万、手机流量当月不清零

  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施行,设置行业终身禁入制;学校周边严禁食品摊贩经营,摊贩不得经营冷荤凉菜;预售商品七天无理由退货,违反规定将被查处……10月1日起,这些新政新规正式实施,新规不仅加大了违法处罚力度,也带来了“福音”,广大市民可以享受手机流量当月不清零、自主创业个人最高可贷20万元等“福利”。深晚记者带你一起来看看这些新规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食品

  食品安全犯罪被判有期徒刑以上终身禁入

  规定:10月1日,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实施,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可向入网食品经营者或生产者要求赔偿;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注册时应当提交配方研发报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保健食品在其标签中必须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其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处罚:对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经营病死、毒死动物肉类的行为,罚款额度由原来的最高可处货值金额10倍罚款修改为最高可处货值金额30倍罚款。设行业终身禁入制,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对违法使用剧毒、高毒农药,情节严重的予以行政拘留;还将督促企业建立产品追溯体系,让食品药品全程可控可追溯。

  学校周边严禁食品摊贩

  规定:《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10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幼儿园、中小学校周边不得划定为食品摊贩经营活动区域。食品摊贩不得经营冷荤凉菜、生食海产品、发酵酒以外的散装酒,不得经营不经复热处理的改刀熟食、现制乳制品、冷加工食品,以及国家和省规定的禁止生产经营的其他食品。

  处罚:违反“条例”相关规定最高将处以货值金额20倍的罚款;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被吊销有关证件的,对其负责人以及直接责任人规定5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资格,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社保

  工伤险和生育险费率将下调

  规定:10月1日起,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率将降低。据人社部和财政部初步测算,工伤费率降低之后,全国一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50亿元。

  提醒:9月26日,广东省人社厅官网发出公告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关于调整完善我省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创业

  自主创业个人最高可贷20万元

  规定:深圳市出台《深圳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自主创业个人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20万元,创业场租补贴使用范围将扩大,初创企业补贴扶持力度等也将加大。

  亮点:除了个人最高贷款额度增至20万元,初创企业补贴总额最高5万元,带动就业补贴按吸纳户籍人员就业人数分档发放,总额最高3万元。另外,合伙经营或创办的初创企业,可按每人不超过20万元、总额不超过20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性”贷款。此外,征集创业项目、招募创业导师也在10月1日拉开序幕。

  购车

  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

  规定: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此外,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相关:9月26日,深圳市发改委在其官网发布了《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无论是新能源车辆购置、使用(公交车使用环节除外),还是充电设备投资,都可以获得1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的财政补贴。其中购买纯电动客车和燃料电池商用车,每辆可获高达50万元的补贴。

  交通

  逾期未年检重点车辆将罚2000元

  规定:10月1日起,深圳市交警部门对逾期未检、未报废的大客车、公交车、校车、危化车、货柜车等重点车辆,将采取非现场执法、专项打击等措施进行查处。电子眼拍到违法车辆上路后,便可处罚。

  处罚:根据相关规定,重、中型载货汽车、挂车,大、中型载客汽车,校车、危险化学物品运输车,逾期未参加安全技术检验的,对车辆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处以2000元罚款。其他车辆逾期未参加安全技术检验的,处500元罚款。

  移动公交电子警察抓拍上岗

  规定:10月8日起,由市交警部门开发了公交专用道移动电子警察系统将对全市47条城市道路的320公里公交专用车道进行实时监控抓拍。

  处罚:被抓拍违法占用的公交专用道行驶的,处300元罚款;在公交站点违法停车的,处1000元罚款。

  消费

  预售商品七天无理由退货违反规定将被查处

  规定:工商总局发布《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指出,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不得采用格式条款设置订金不退、预售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自行解释商品完好、增加限退条件等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违反本规规定的将依照《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的规定查处。

  亮点:主要是针对电商集中促销活动的专项规定,进一步明确电商在促销中不得设置条件、不保障消费者7天无理由退货、享受“三包”等应有权益,电商平台在进行集中促销活动如出现上述违反“规定”的行为可能会被查处。

  通讯

  手机当月流量不清零

  规定:10月1日起,手机上网按流量计费的月套餐用户,当月手机流量不清零,延期结转至下月底前使用,并且下月优先使用上月结余流量,后续月份以此类推。

  提醒:该措施适合在某个月有大量流量需求,恰好上月有结余流量的用户。要注意并非每月剩余流量都不清零,当月套餐剩余流量下月用不完还是会被清零的。此外,10月底前,全市至少将有上万辆公交车覆盖无线WiFi,市民乘公交“蹭网”将更便利。

  房产

  申办房地产典当抵押登记 八样材料搞定

  规定:10月1日起,深圳可申办房地产典当抵押登记,典当当事人申请办理房地产典当抵押登记准备8样材料就可以。即深圳市房地产登记申请表、身份证明、《典当经营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房地产证》、主债权合同、抵押合同及其他必要材料。《通知》自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亮点:长期以来深圳市不允许典当行业进行房产抵押,该通知或将解决深圳典当行业的长期尴尬,需要注意的是,申请办理典当抵押登记的必须是已经办理《房地产证》的市场商品房。

  买房或可少缴数万元契税

  规定:根据市规划国土委相关公告,只要是2015年10月1日后缴纳房地产交易有关税费的,都可以按照新标准执行,新标准以十个区域为划分单位,仍以总价进行核算,

  亮点:扩大享受普通住房税收优惠的政策范围,买房或可少缴数万元契税。以福田区90平方米的住房为例,如果购房者的成交单价为4.5万元/平方米,按照旧标准需要3%缴纳契税,按新标准如果是家庭唯一住房只用缴纳1%的契税,新规实施后合约少缴契税8.1万元。

  幼儿园、中小学校周边不得划定为食品摊贩经营活动区域。食品摊贩不得经营冷荤凉菜、生食海产品、发酵酒以外的散装酒,不得经营不经复热处理的改刀熟食、现制乳制品、冷加工食品,以及国家和省规定的禁止生产经营的其他食品。(深圳晚报 李瑶娜 胡琼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