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特别关注

在龙岗,文明行为将被记录还可积分奖励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0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日前,龙岗区正式启动了“互联网+龙岗区文明美德信用云大数据系统”建设工作,率先把“互联网+文明创建”融入百姓生活,进一步激发市民参与的积极性,推动文明美德信用型社会建设。

  龙岗区文明办组织开发和实施的文明美德信用云,是一个记录文明及美德的大数据系统,由龙岗区文明美德传播中心网站,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落地终端设备和手机微信公众号三部分组成。这是创新社会公共文明建设,传播文明、践行美德、打造诚信社会的全新模式,在广东省乃至全国尚属首创。

  

  鼓励单位注册信用云 引导市民积极参与

  文明美德信用云的建设基于大数据网络服务体系,融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传感网等现代高科技信息技术,将获取的文明美德大数据资源进行统计分析,引进文明信用理念,引导辖区市民参与精神文明创建。

  龙岗区鼓励社区、学校等单位注册非盈利性组织文明美德信用云,有条件的可成立文明美德信用云基金会,推动文明美德信用云健康发展。

  在各试点社区、学校或企业设立终端,以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名+文明美德信用云为名称。每个文明美德信用云设立“云长”1名,工作人员若干名。云长由各试点指定志愿参加公益服务、具有较高群众威望的社工、义工担任;工作人员由义工或社工组成;学校云长可由家长担任。

  

  

  

  登录信用云自愿参与 保障上传资料真实

  如何参与文明美德信用云?市民可通过网站、终端和手机微信号,注册、登录和关注龙岗区文明美德信用云,自愿参与文明美德传播活动。同时,市民须承诺上传的各类资料、数据、图片等都是真实的。

  “基层文明创建必须坚持不断创新,让文明宣传、实践更接地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陶红春介绍,文明创建的主体是市民,提升素质是核心,吸引参与是关键。创新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力量源泉,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必须注重实践创新,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要策划好、组织好“自选动作”。

  “此次首创文明美德信用云,是龙岗区在文明实践中的又一次实验。”陶红春表示,龙岗区文明办始终秉持创新创意、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注重全民参与,扎实推动文明建设工作,用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文明宣传、实践活动,持续保持龙岗区基层文明创建的热度、鲜度。

  文明行为可量化积分 提升社区自治能力

  文明美德信用云相关文明数据统计采取自动和人工输入方式,将单位和个人所发生的各类文明行为、美德行动、信用记录自动转换成美德行为积分。

  积分形式分为个人登录、关注、记录,特定事项(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慈善捐助、见义勇为等)和社区文明活动认定三部分。个人通过手机登录网页、终端和微信公众号,上传相关数据、图片等资料,由网络数据系统自动积分,对特定事项和社区文明活动经信用云认定后,由工作人员输入。

  文明积分兑换美德币 量化记录先进事迹

  每10个文明积分可兑换1个美德币。“美德币”是文明美德信用云中虚拟的网络货币,是对践行文明美德行为的一种量化值,不能等同于流通金融货币。个人和集体储户美德币消费可分为支取消费、捐赠消费、兑换消费和罚没四种形式。个人可依据自身需要换取相应社会服务内容和实物奖励,鼓励向社会无偿捐赠美德币。

  文明美德信用云将根据美德币总额排名情况,每月评出若干名“美德之星”。由区文明办定期评选出“百佳文明美德使者”。在此基础上,将评选龙岗区“文明美德导师”、“文明美德圣贤者”,由区文明办授予其终生荣誉称号,并在区级以上媒体大力宣传文明美德事迹。同时,优先选送参评“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及其他区级以上爱心家庭、爱心人物等文明典型评选活动;社区、学校、企业等优先推荐参评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爱心社区、爱心企业等。(深圳侨报 郑俊生 文春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