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特别关注

龙岗区将打造顺畅内环路系统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中心城早晚高峰也开始堵车了!在不少市民的印象里,龙岗中心城片区路宽车少,交通环境优越。但是,随着城市发展,龙岗中心城片区的车辆逐渐增多,道路、信号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设置不合理也开始逐渐显现。

  有数据显示,黄阁路、爱南路、龙城大道和龙平路早晚高峰时平均车速已低于全市主干道早晚高峰平均车速水平。而这4条路合围而成正是龙岗区“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内环路”系统。究竟是何因让顺畅的交通变堵?相关部门又有何解决之道?

  愁堵 早晚高峰期车辆排长龙

  “现在一到上下班高峰就发愁。”家住龙岗街道南联社区刘屋村的刘先生在龙岗中心城上班。从家到单位,刘先生开车每日必须经过的路段是爱南路、龙城大道和龙翔大道。刘先生“愁”的是:上下班高峰期几乎每天都要堵在龙城大道上,不到2公里的路程,常常要花费十多分钟。“以前这段路没有这么堵,但近两年越发感觉车多了起来,路也开始拥堵。”

  有着同样感受的并不止刘先生一人,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龙岗中心城不少道路在早晚高峰时段变得拥堵起来。就刘先生所经路段,6月3日,记者驾车进行了实地探访。下午6点,龙城大道双方向的车流渐渐多了起来。6点30分左右,从龙翔大道往爱南路方向车辆排起了长龙。记者观察发现,这段短短2公里的路中设置有5个信号灯口。当车流增加,信号灯之间未形成良好的绿波带,这或许是造成拥堵的原因之一。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从龙翔大道至龙岗大道一段设置有“龙岗区文化中心”、“龙城广场”两个公交车站,而途经这两个站台的公交车竟然多达26条不同的线路,并且其中16条线路需要在停靠“龙城广场站”后,左转驶入龙岗大道。据记者观察,站台与十字路口仅距离200米。公交站台出现的“列车化”,公交车右侧停靠后需立即左转的现状,让这条路高峰期间车辆间抢道的现象每天都在上演。

  探因 信号灯密集、道路开口多或是堵因

  根据《龙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龙岗区将构建“内、中、外”三环交通网络。其中“内环路”主要由黄阁路、爱南路、龙城大道及龙平路4条城市干道围合而成,总长达15公里,是龙岗中心城的核心环线。而市民在早晚高峰期所遇到的问题也引起了龙岗交通部门的注意,为了找到拥堵的症结所在,该局近日也组织专业人员对“内环路”进行了前期研究。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组数据:“内环路”早晚高峰期平均运行车速23公里/小时,已低于全市主干道早晚高峰平均车速水平, 其中龙城大道早晚高峰平均车速最慢,晚高峰期仅为14.7公里/小时。究竟是怎样的原因造成了“内环路”在早晚高峰时段的拥堵?

  龙岗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信号灯分布相对密集、龙城大道公交“列车化”是造成拥堵的原因之一。据了解,15公里的“内环路”相邻两信号灯平均间距只有约596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道路开口较多,也是影响车辆行驶速度的原因,并且存在安全隐患。”据交通部门统计,“内环路”上共有道路开口101个,其中在龙城大道由南向北方向平均135米就有一个道路开口。

  根据该负责人所说,记者来到爱南路至龙岗大道路段进行实地走访发现,长度约为1公里的路段竟然16个开口。

  未来 “内环路”将架起9座人行天桥

  针对刘先生所反映龙城大道拥堵的问题,龙岗交通运输局其实已经想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记者了解到,龙城大道与龙翔大道、爱南路的交叉口两侧将拓宽一条车道,作为公交专用道并不受灯控可连续直行,保障龙城大道主线双向6车道畅通,提高通行能力,解决公交“列车化”问题。同时,将取消龙城大道茶都段人行信号灯控过街设施,届时人行过街需求将全部由北侧的天桥解决。

  针对龙城大道、爱南路沿线路口较多的问题,龙岗交通运输局将合并、优化右进右出路口设施,减少12处道路开口,提升路段交通运行效率。同时,将取消7处二次过街,新建9座天桥,其中包括龙平路和爱心路、龙城大道和龙岗大道等2座交叉口人行连廊,7座跨路段人行天桥,从而完善人行天桥过街,减少人行过街冲突。

  龙岗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内环路”交通综合整治将在“十三五”期间内完成,通过对“内环路”关键交叉口进行交通组织优化改造、信号配时优化,进一步提高“内环线”主线交通运行效率,打造出一条“交通畅顺、公交便捷、宜驶宜行、环境优美”的城市内环路系统。(深圳侨报 张鹏 刘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