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特别关注

后排不系安全带下周起正式开罚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3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本周仅采取敬告式执法,龙岗交警截至昨日开出不系安全带罚单208张

  6月27日,深圳交警全面启动“不系安全带”执法。记者昨日从龙岗交警大队了解到,连续三日,龙岗交警已开出不系安全带罚单208张,而本周针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仅采取敬告式执法,下周起开罚。

  自6月27日“不系安全带”整治行动启动以来,龙岗交警大队全面加强路面执勤警力,依托路面铁骑执勤、监控视频天眼抓拍等全方面查处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截至昨日,龙岗交警共开出罚单208张,其中现场处罚166宗(包括铁骑现场处罚93宗)、视频执法42宗。另外,对199宗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交警对车辆驾驶人执行了敬告式执法。

  龙岗交警介绍,6月27日正式开罚的仅是前排驾驶人和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对于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交警设置了为期一周的安全过渡期,即6月27日至7月3日,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仅作敬告式执法,下周一(7月4日)起正式开罚。

  龙岗交警提醒广大市民,敬告式执法并不等于完全不罚:在过渡期间,市民驾驶私家车出行发生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的,路面执勤交警会予以警告记录,而警告记录可能对需要申请首次免罚等政策产生影响。(深圳侨报 陈遥 谢金莹)

  ●“不系安全带”怎么罚?

  交警:所有道路、所有车辆及车上所有驾乘人员都在交警或电子警察查处范围之内,一定要按规定系好安全带,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

  1.高速公路:严查所有车

  查处对象:所有车辆的所有驾乘人员。

  处罚标准:驾驶人处500元罚款,记2分;乘客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对驾驶人处500元罚款,不记分。

  2.城市快速路:严查重点车

  查处对象:重点车辆,如校车、营运客车、货运车辆、出租车、网约车等,驾乘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

  处罚标准:驾驶人处500元罚款,记2分;乘客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对驾驶人处500元罚款,不记分。

  3.主干道:严查重点车

  查处对象:重点车辆,如校车、营运客车、货运车辆、出租车、网约车等,驾乘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

  处罚标准:驾驶人处警告或200元罚款;乘客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警告或对驾驶人处200元罚款。

  4.其他道路:查处+警告

  查处对象:所有车辆的驾驶人、副驾驶座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

  处罚标准:驾驶人处警告或200元罚款;乘客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警告或对驾驶人处200元罚款。

  ●为什么乘客不系安全带要罚司机?

  交警:根据规定,驾驶人有义务在乘车前告诉乘客,不能在乘客未系安全带的情况下驾驶车辆,所以法律责任是在司机一方。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处罚乘客的违法行为,主要包括非法拦车、干扰司机驾驶等,除此之外,处罚都是针对驾驶人的。

  ●后排座位没有安全带怎么办?

  交警:根据规定,乘用车、公路客车、专用校车和旅居车等的所有座椅,均应装置汽车安全带。目前在用城市设有站立席位的公交车、部分货运车辆中间的席位、后排位没有要求设置安全带。只要符合国标生产出厂的座位没有安全带的,不予查处。

  ●孕妇和抱婴乘客不系安全带会罚吗?

  交警:对于确实孕妇或抱婴乘客无法系安全带的情况,交警在路面查处中会警告放行。为了安全,建议孕妇乘坐可以调整安全带位置的座位,4岁以下儿童应乘坐儿童座椅,12岁以下儿童不得乘坐前排,需系好安全带。

  ●安全带缺损无法使用会罚吗?

  交警:安全带属于机动车安全设施,发现损坏应当及时修理。交警在执法中对安全带缺损的车辆上路行驶认定为“驾驶安全设施不全的机动车”,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的规定,对驾驶人处100元罚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