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街道概况 > 街道荣誉

布吉街道社会建设项目创新大赛结果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全力打造“东进门户,品质布吉”,深入创建和谐共融型街道,激活社区服务创新,聚焦社会治理主题,挖掘特色服务项目,11月24日下午,布吉街道举办了以“和谐·共融”为主题的社会建设项目创新大赛决赛。

  

  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昆刚,布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维稳综治办主任薛荣喜,深圳东站协调办主任肖新霞,龙岗区政法委社会建设指导科科长曹昊云,评委嘉宾以及辖区各社区工作站站长、社会组织负责人等一同观看了比赛。

  http://www

  荣喜副书记、新霞主任和曹昊云科长同时也是本届决赛的评委,担任本届决赛的评委还有深圳市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余令,深圳市公众力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范军,龙华区社会组织总会会长王挹之,龙岗区党校研究员、政协委员谌毅兵。

  

  据了解,今年是布吉街道举办的第三届社会建设项目创新大赛,共有来自各社区、各社会组织的23个社会建设创新项目参加。其中,15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到决赛。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今年3月份布吉街道社工办正式并入街道的维稳综治办,旨在通过此次比赛实现街道、社区的服务项目从民生服务向社会治理的转型。

  

  

  决赛正式开始前,荣喜副书记在致辞中提到:“布吉街道领导高度重视这次大赛,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本次大赛通过初赛挖掘出了一批群众参与性强、公众关注度高,具有很强实操性、持续性、长远性的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类项目,通过全民参与、互惠互动、融合共进,全力打造品质布吉的‘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社区服务’三大品牌。”

  本次决赛采取PPT自我展示的形式进行现场评审,每个项目代表进行7分钟自我阐述,并回答3分钟以内的评委提问。各位评委按照项目的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参与性、创新性、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可复制性进行综合打分。

  

  在主持人的简要介绍后,十五支队伍依照赛前的抽签顺序依次就各自项目的实施背景、宗旨理念、操作计划等展开了具体陈述,并针对评委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说明,展现出社会治理创新与专业服务相结合的特色。

  

  其中,“长龙社区平安联合”团队的“天使不孤单·关爱促和谐”、“布吉禁毒社工”团队的“禁毒先锋”项目开拓了社会治理协同作战新思路,“大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团队提供的“城市故事馆”给了居民一种社区人士的身份认同和城市归属,“德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团队做出了将绿色课堂、社区向导、心灵实验室等植入干预青少年网络游戏瘾的积极尝试。

  

  在评委提问环节,参赛团队的答辩妙语连珠,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下午5点,15个项目全部展示完毕,经过评委们的认真打分,本次大赛的结果新鲜出炉。

  书记特等奖 (1个)

  长龙平安联合会:

  天使不孤单  关爱促和谐——布吉街道长龙社区精神康复者及家庭关爱工作室项目

  一等奖(1个)

  深圳市鹏星社工服务社:

  晴心苑——社区心理健康助理计划

  二等奖(2个)

  1、东方半岛老年人协会:

  东方半岛社区“夕阳红”协调服务站

  2、凤凰党群服务中心:

  “快乐家庭手拉手”特殊家庭社区融入项目

  三等奖 (3个)

  1、德兴党群服务中心:

  “绿色精灵”青少年脱离手游瘾大本营

  2、深圳市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禁毒先锋——布吉街道党员禁毒先锋故事传播计划

  3、大芬党群服务中心:

  城市故事馆——落脚城市社区融入项目

  优秀奖(4个)

  1、罗岗党群服务中心:

  “爱心商铺”罗岗社区资源网络建设项目

  2、金排党群服务中心:

  “逆流直上  义起远航”中小学生抗逆力提升计划

  3、文景党群服务中心:

  守护“花儿”——布吉街道文景社区禁毒创新项目

  4、南三党群服务中心:

  “正形记”青少年体型训练营

  活动最后,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昆刚总结致辞。他指出,布吉的人从来没有缺少过布吉梦!布吉正在重新提升深圳东站周边片区的定位、规划,实行大片区的统筹开发,致力于将布吉打造成未来综合体。布吉的未来值得大家期待!

  

  书记特别奖

  长龙社区平安联合会推出的“天使不孤单.关爱促和谐—社区精神康复者及家庭关爱工作室项目”是具有显著导向性和创新性的社会治理类项目,被龙岗区政法委选定为2017年社会治理类创新扶持项目,经验做法被中央政法委《长安》杂志选录。

  该项目创立了“社区平安联合会+”的社会创新协同工作机制和模式,以长龙社区平安联合会为核心,整合集聚“社区楼栋长联合会”、“社区群防群治联合会”、“社区残疾人协会”以及“社区警务室”等资源,有机融合,组构成 “五位一体”的稳控网,针对辖区精神康复人员建立常态化联动管控机制和危机快速干预机制。

  该项目以“跨界合作,整合资源”的工作方法,打造了一个多元参与和跨界合作的创新平台,突显社区基层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服务领域独有的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