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 街道概况 > 街道简介

街道简介

  布吉街道位于深圳市中部、龙岗区西部,南邻深圳腹心地带罗湖区,距离深圳市中心4公里,距中国香港新界8公里,距盐田港20公里,距深圳宝安机场35公里。经过2006年4月“一分为三”和2016年12月“一分为二”,目前,布吉实际管理面积11.6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9.95平方公里,辖布吉、布吉圩、凤凰、龙岭、长龙、南三、文景、德兴、国展、龙珠、木棉湾、东方半岛、茂业、大芬、可园、罗岗、金排共17个社区,管理人口57.3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4.26万人)。辖区有学校24所(公办学校11所、民办学校13所)、幼儿园59所。辖区有公立医院1家、民办医院4家,社康中心17间。辖区内有老旧工业区25个,工矿商贸企业1432家,城中村34个、房屋23.09万间/套。

  布吉是商业旺街。布吉以商贸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比较发达,二、三产业比为1:9。有大型商场59家,2017年,新增企业1771家,新增星都豪庭、佳兆业广场、华润万象汇3个商业综合体和中安大厦高端商务群。2018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7.49亿元,增长13.1%;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58亿元,增长8.2%,居全区第二;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0381亿元,居全区第二;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6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居全区第一。

  布吉是交通枢纽。布吉位于深圳地理中心,是粤东、闽、赣等地进出深圳中心区的咽喉。辖区交通发达,广深铁路、京九铁路、广深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地铁3号线、5号线、在建的14号线(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规划中的17号线、25号线以及机荷高速、水官高速、清平高速、南坪快速、龙岗大道、布龙路等交通要道四通八达。全市三大铁路客运站之一的深圳东站自2012年12月全面开通以来,日均客流量达12至13万人次。

  布吉是文创高地。布吉有大芬油画村和文博宫两个文博会分会场,第十四届文博会两个分会场共接待游客17万人次,文化项目和产品总成交额达14.8亿元。大芬油画村是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文博会分会场的开创者,核心区0.4平方公里,有门店、画廊1200多家,从业人员8000多人,每年成交额40多亿元,欧美等国外市场占50%以上,被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誉为“走上了一条原创创作的中高端发展之路”。这些年大芬油画村的原创水准不断提高,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成功举办七届,首届中国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成功举办,这一高规格、全球化的升级品牌再次将布吉文创产业推向新高。

  布吉是社会治理创新之地。布吉是全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四个试点街道之一。2018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创新中枢“布吉创域”全面启用,初步构建“多元权责”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模式。2018年,布吉大力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年系列工作,建成“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安综治网格管理智慧布吉联动指挥平台,“科技围合”模式被公安部评为“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平安联合会+”五合一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控平台、全市首个街道级禁毒协会两项成果在中央政法委《长安》杂志推介。“美好生活·龙岭花开”社会治理示范街成功入选全市首批实践创新项目库。

  近年来,随着深圳新一轮城市总规对布吉片区建设都市核心圈新定位的提出,布吉优势集聚、厚积薄发,高水平推进“东进门户、品质布吉”建设,推动布吉新城正式写入区委六届三次全会报告,纳入全区“4+7”重点区域版图,拟打造一个产城融合、修复城市典型案例,释放布吉发展新活力,大力推进建设符合“东进门户”城区形象定位的宜居宜业都市核心区。布吉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机遇,把建成布吉新城作为当前发展的目标和梦想,一步一步把布吉新城建成、建好,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作出布吉担当。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2023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