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召开全区三防工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12日 来源:龙岗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4月11日,龙岗区召开全区三防工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防汛工作。区委常委、副区长谷更军,副区长丁正红,区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三防办通报了全区三防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2024年气候趋势预测及防御工作建议;区水务局汇报了积水易涝点“一点一策”整治方案;区住房建设局汇报了住宅小区地下空间防淹挡板安装进展情况;各街道分别针对地下空间防淹挡板安装工作及积水易涝点治理工作作了简要汇报。会议要求,区三防办、水务部门要及时做好重要设施监测预警预报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要配合做好易涝点整治涉占道施工审批及道路边坡安全管理,城管部门配合做好树叶清扫及雨水箅子清疏,轨道部门做好督促涉铁施工影响排水隐患点的整改工作,教育部门做好师生安全防范教育,建筑工务署做好建筑施工抢险队伍联动,供电部门要排查地下配变电设施防汛隐患并整改落实。

  谷更军要求,一是区三防办主要针对重要设施场所、积水易涝点、涉铁施工隐患点、地下空间防淹挡板安装情况做好清单式台账管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督查督办。二是汛期暴雨来临之前,各街道分管领导要下沉一线检查辖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防汛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心中有数。三是区三防办要进一步梳理全区重大基础设施台账清单,逐一落实责任人,在不同响应级别下针对性开展指挥调度。四是各部门、各街道迅速做好汛期突发事件处置与舆情应对,坚持以正面导向为主,把握主动权,最大限度地避免、减小和消除突发事件的各种负面影响。

  丁正红强调, 一是水务部门要全面梳理水务工程施工时间节点,科学谋划,合理安排施工工期,力争在主汛期、台风季前完成施工; 二是区三防办要会同各部门各街道严格抓好防汛能力提升任务清单落地实施,水务部门要强化积水易涝点动态管理,地下空间挡板安装工作确保在 4 月底前100%完成。 三是针对水务部门梳理出的 338 处重要设施场所,区三防办要会同市气象局、区水务局强化气象及内涝监测预警,确保重点部位提前落实防范应对措施。 四是强化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培训。区三防办会同水务局要及时做好全区 8000多名三防责任人业务知识培训,各部门各街道要强化应急演练,提升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宣传部门及各街道要通过多渠道宣传防汛防台风避险自救意识及应对知识;五是各部门各街道要强化舆情监测与管控,避免出现负面舆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